达利油画赏析:走近哥伦布之梦

2015年03月31日 07:16   和讯网  收藏本文     

达利油画《哥伦布之梦》。图片来源网络 达利油画《哥伦布之梦》。图片来源网络

  ◆ 朱玉萍

  明天就是哥伦布发现新大陆522周年纪念,这个几乎人人知道的历史事件在达利的笔下却又添上了一种不可捉摸的独特氛围,那就是他1958年到1959年间创作的油画《哥伦布之梦》。

  《哥伦布之梦》表现了哥伦布发现美洲一事,达利选择了船队登岸时的情景画面来展现了这一事件,包含了达利独特而神奇的构思。画面中茫茫的大海,有如白皑皑的冰雪之地;木帆船画得很小,像一条小驳船;提拽木船的古代青年与浸入水中的侧面青年像刻画得很真实;带有十字架、耶稣像和圣母画像等的旗幡罗列得像古代仪仗队伍,无尽无休;远处的船也正在源源不断地随来,由于风雪交加,一切似乎是模糊的,处在雾蒙蒙的混沌之中。整个画面看似将不同寓意的元素拼贴在一起,但整体上却不会给人杂乱的感觉,反而让观众有种看图说话的感觉,通过自己发掘这些意象之间的联系,来猜测达利想说的故事,感受他想表现的情感。

  这一切看起来像超乎现实的真实,它只是一幅梦的意象,因为这里没有时间与空间的制约,场景中出现了许多非现实的物象,似是而非,主观上的虚拟性加强了情景的反理性因素,无不展现了达利对这一史实充满现代性的思考。达利认为,这个世界本来就是充满着重重矛盾,《哥伦布之梦》表达了画家对西方现代社会的精神危机的逃避,或许此画正是他希望让逝去的哥伦布再一次发现人类的精神新大陆。而对于观众而言,你也可以认为这是未来的光明,看着拉船而来的少年,也许他正将美好的希望带了过来呢?

  来源:新民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哥伦布油画新大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