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学栋:一带一路文化创意产业大跨越的新机遇

2015年03月31日 12:07   新华网  收藏本文     

  近日,中国文化交流网执行总编徐蕴峰在北京与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秘书长、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图·像思维(易·像学说)提出者张学栋先生进行了对话,针对“一带一路”——文化创意产业大跨越的新机遇话题作了交流。兹录之,以飨读者。

  徐蕴峰:简称“徐” 张学栋:简称“张”

  一、“一带一路”:挖掘文化创意元素的超级“大宝库”

  “徐”:记得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重要演讲,首次提出了加强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倡议;同年10月3日,习近平主席又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重要演讲时明确提出,中国致力于加强同东盟国家的互联互通建设,愿同东盟国家发展好海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由此我们知道了“一带一路”是指“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它充分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我们感到,“一带一路”的确是一个超级“大平台”。

  习近平主席在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主旨演讲中指出“一带一路”建设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一带一路”建设不是要替代现有地区合作机制和倡议,而是要在已有基础上,推动沿线国家实现发展战略相互对接、优势互补。“一带一路”建设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举措,将给沿线国家和地区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在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建设的愿景与行动文件已经制定,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筹建工作迈出实质性步伐,丝路基金已经顺利启动,一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已经在稳步推进。这些早期收获向我们展现了“一带一路”的广阔前景。我们感到,与古代的丝绸之路相比,“一带一路”的确是一个挖掘文化创意元素的超级“大舞台”。

  “张”:从超级“大平台”、“大舞台”到超级“大宝库”。“一带一路”一经提出,就特别感到非同凡响。我们注意到,当时习近平主席就曾指出:以亚洲国家为重点方向,率先实现亚洲互联互通。因为“一带一路”源于亚洲、依托亚洲、所以首先造福亚洲。通过互联互通为亚洲邻国提供更多公共产品,欢迎大家一起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又提出以经济走廊为依托,建立亚洲互联互通的基本框架。“一带一路”兼顾了各国需求,统筹了陆海两大方向,涵盖面宽、包容性强,辐射作用大。特别是指出,“一带一路”以人文交流为纽带,夯实亚洲互联互通的社会根基。用创新的合作模式,以点带面,从线到片,逐步形成区域大合作。其实,只要定住心、仔细品,在“一带一路”的每一点、每一处、每一步,都是文化创意元素的“聚宝盆”,整个“一带一路”就是发现和挖掘文化创意元素的超级“大宝库”。习近平出席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上,曾经表示,“一带一路”会继承古丝绸之路开放传统,吸纳东亚国家开放的区域主义,秉持开放包容精神,不会搞封闭、固定、排外的机制。“一带一路”不是从零开始,而是现有合作的延续和升级。有关各方可以将现有的、计划中的合作项目串接起来,形成一揽子合作,争取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整合效应,在我看,“互联网”+“一带一路”+“人脑的创造力”所爆发出的创意正能量,必将会产生意想不到的乘数效应。

  “徐”:如果说历史上的丝绸之路主要是商品互通有无,那么,“一带一路”交流合作范畴要大得多,优先领域和早期收获项目可以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也可以是贸易投资便利化和产业合作,当然也少不了人文交流和人员往来。各类合作项目和合作方式,都旨在将政治互信、地缘毗邻、经济互补的优势转化为务实合作、持续增长的优势,最终目标是物畅其流、政通人和,互利互惠、共同发展。

  “张”:我们看到,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中国有正确的义利观,道义为先、义利并举,向发展中国家和友好邻国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真心实意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中国不断增大对周边的投入,积极推进周边互联互通,探索搭建地区基础设施投融资平台。中国不仅要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也要通过“一带一路”等途径打造中国对外开放的升级版,不断拓展同世界各国特别是周边国家的互利合作。因为“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一家的事,而是各国共同的事业;不是中国一家的利益独享地带,而是各国的利益共享地带。“一带一路”建设,包括前期研究都是开放的,共同谱写丝绸之路的新篇章,共同建设利益和命运共同体,共同创造美好幸福未来的“一带一路”理念、构想令人振奋。“一带一路”必将风光无限、创意无限。

  二、“一带一路”:以跨学科、跨领域、跨语言、跨文化的新思维,对自身重新定位。

  “徐”:2015年地方和全国“两会”之后,“一带一路”成了热词,对“一带一路”的研究也进入聚焦期。民生证券日前发布研究报告称,目前各地方“一带一路”拟建、在建基础设施规模已经达到1.04万亿元,跨国投资规模约524亿美元,预计影响2015年新增投资4000亿元左右,拉动GDP增长0.25个百分点。他们认为,“一带一路”战略将涵盖26个国家和地区的44亿人口,将产生21万亿美元的经济效应。这个世界上最长的经济走廊,最大的市场,将产生最大的投资机会。

  从公开的新闻资料统计看,各省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上关于“一带一路”基建投资项目总规模已经达到1.04万亿,主要包括重庆、四川、宁夏、江苏、海南、云南、陕西、广西、浙江等省区市。从项目分布看,主要还是以“铁公机”(铁路、公路、机场)为主,占到全部投资的68.8%。

  “张”:是的,经济发展是基础,必须有共同受益的机制,才能真正“聚气生力”。“一带一路”应该是我国20年至30年,甚至更长时期我们国家对外开放的一个大战略,通过“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差不多53个国家,加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12个国家,那么接近65个国家、93个城市和港口,涵括了世界上44亿人口,差不多占世界GDP的70%。如此一来,东盟、非盟、阿盟、欧盟“四盟”整体贯联起来了,真是我国前所未有过的最大的开放格局,也是我国国内和国际的一个重大战略。我想,在“一带一路”的新起点上进行“创意”,对政府、企业和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以跨学科、跨领域、跨语言、跨文化的新思维,对自身重新定位。因为“大战略必须新思维、大构架必须善设计、大格局必须大创意,大创意必须深挖掘”。

  “徐”:去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预言“中国世纪从2015年开始”,称“中国以经济总量第一的姿态进入2015年”。电影《分歧者:异类觉醒》把未来世界依据人的特性被分为五大族群:无私、和平、诚实、无畏与智慧。美国《华尔街日报》说,世界各国也能依据类似办法分类,如新加坡可算作“智慧”,经济复苏的美国则接近“无畏”,但其他三类要换成悲惨(阿根廷、委内瑞拉、俄罗斯)、抱负(印度、墨西哥、秘鲁)以及紧张(日本、欧盟),只有一个国家是最难分类的——中国。为什么?

  “张”:说明用现有的理论和范式,已经解释不了中国的实践和创新。在以大数据为背景的伟大的“互联网”创意时代,提出“一带一路”新构想,就是适应时代发展的大战略和新思维。

  三、“一带一路”各地发展最佳定位点即文化创意的着力点

  “徐”:我们看到,各省都在行动中。广西壮族自治区表示,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建设。充分利用泛北部湾、大湄公河次区域等合作平台,争取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等投资,加快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建设,推进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

  山东省提出,将主动融入“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促进与周边省市共同发展。并且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合作。

  湖南省表示,要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大力推进水、路、空、铁四网联动,积极对接长三角、珠三角、北部湾、港澳台,建设高铁沿线地区经济增长带,发展临港、临空经济,主动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加强与京津冀地区的经济联系,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说,新疆地处亚欧大陆地理中心,是我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核心地区,周边同8个国家接壤,有17个国家一类口岸以及喀什、霍尔果斯2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新疆也在积极跟踪国家“一带一路”重点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参与非洲、周边国家高速公路、铁路、港口等基础设施以及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

  “张”:“一带一路”是指“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不是一个实体和机制,而是合作发展的理念和倡议,是充分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一带一路”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积极主动地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新疆、陕西、甘肃、宁夏、青海、重庆、云南、四川、山西、浙江、江苏、山东、湖北、福建、河南、贵州、西藏、广东、广西、海南等省区已经将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作为重点工作列入了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些省区市经济规模之和,约占全国比重达三分之二。陕西认为,“西安将争当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排头兵”、“把陕西打造成新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桥头堡”。河南提出,“虽然中国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位于西安和洛阳,但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起点,放在郑州最为合适”。其后,四川、内蒙古等地也相继表示,自己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或草原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起点。

  几乎同时,对于海上丝绸之路,广东省提出,要“发挥海上丝绸之路的排头兵的作用”。汕头、广州、江门、东莞、惠州、深圳等地随后相继表态,要打造“海丝”枢纽。福建省的福州、厦门、漳州、泉州都希望是“海丝起点”。江苏连云港市提出,“作为亚欧大陆桥和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要把连云港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东方桥头堡”。江西省认为“海上丝绸之路又被誉为海上陶瓷之路,景德镇的陶瓷是海上丝绸之路最大宗的商品”。

  各地在围绕“一带一路”研究自身定位时,大部分使用了枢纽、节点、支点、门户、通道、黄金段、核心区等词汇。此外,“东部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草原丝绸之路经济带”和“空中丝绸之路”等概念也应运而生,成为了黑龙江、内蒙古等地着力打造的重点。

  “徐”:我们注意到,陕西打文化、旅游、自贸区牌的举动令人瞩目。召开“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首发“长安号”丝绸之旅旅游专列和七处丝绸之路景点入选《世界遗产名录》。西安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自由贸易园区(西安)核心区,西北地区第一个综合保税区——西安综合保税区和西安国际港务区内成为了陕西“一带一路”的“新起点”。

  “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甘肃,全力部署兰州新区、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中国丝绸之路博览会三大战略,着力推进兰新高铁等综合交通枢纽建设,以沿线节点城市为支撑,打造兰州等“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的交通枢纽和陆路进出口货物集散中心。

  “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支点”宁夏,已经架设了“空中丝绸之路”和“互联网丝绸之路”,打造面向中东和穆斯林地区的门户枢纽,建设面向阿拉伯国家的跨境电子商务平台。

  “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新疆举办亚欧博览会、霍尔果斯县级市挂牌成立、兰新高铁全线贯通、乌鲁木齐新机场加快建设、“丝路产业”推动、高水平工业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和物流中心建设、新疆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等,让新疆人对建设交通枢纽中心、商贸物流中心、金融服务中心、文化科技中心、医疗服务中心信心满满。

  “张”:习近平主席指出,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抓紧制定战略规划,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加强海上通道互联互通建设,拉紧相互利益纽带。经济学家林毅夫认为,“一带一路”战略的重心是促进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建设,“一带一路”文化创意元素,只有在互联互通方面深入挖掘,才能源源不断,风光无限。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并非自己独享,而是全球恢复增长的交响曲中的和谐乐章。

  在全球化背景下,经济一体化是利益共同体的基本前提。与近60个国家、40多亿人口建立广泛的沟通和协作机制,不仅有助于中国获得外部资源,同时也可以帮助中国商品、资本和适用性技术真正走出去。更重要的是,“一带一路”会一石激起千层浪,全面提升文化创意的理念和层次,用全新思维挖掘创意元素,形成创意成果,“一带一路”上人的精神需求,40多亿人口中蕴含着多大的智慧和创造活力,多么需要在交融中升华啊,“一带一路”是古代智慧加现代思维,一定要虚实相生,不仅物理上、网络里互联互通,更重要的是文化和精神层次的互联互通,一句话,各地发展最佳定位点即文化创意的着力点。

  四、“一带一路”新构想,点开了人们无尽的“财富”想象。

  “徐”:“一带一路”将东亚、东南亚、南亚、中亚、欧洲南部以及非洲东部的广大地区联系在一起,覆盖40多个国家。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35个合作区,分别位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匈牙利、罗马尼亚和塞尔维亚等国。而对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经贸合作区遍布沿线,“东南亚,老挝、缅甸、柬埔寨、越南、泰国、马来西亚、印尼有,巴基斯坦、印度和斯里兰卡也有。非洲,在埃及、埃塞俄比亚、赞比亚、尼日利亚、坦桑尼亚、莫桑比克也有。他们是“一带一路”重要承接点,已经有大量的中国企业在海外的经济存在做支撑。从单个企业到经贸合作区,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选择“走出去”。创意挖掘的落脚点无处不在。

  “张”:我们发现,“一带一路”的理念,好就好在打破原有点状、块状的区域发展模式。无论是早期的经济特区、还是去年成立的自贸区,都是以单一区域为发展突破口。“一带一路”彻底改变之前点状、块状的发展格局,横向看,贯穿中国东部、中部和西部,纵向看,连接主要沿海港口城市,并且不断向中亚、东盟延伸。这将改变中国区域发展版图,更多强调省区之间的互联互通,产业承接与转移,有利于我国加快我国经济转型升级。

  “一带一路”新思维激起了人们的财富想象。它“比马歇尔计划古老得多,又年轻得多”。它“传承着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古丝绸之路精神”。外交部王毅部长说,它不是美国二战后用资金援助欧洲复兴的“马歇尔计划”。它“诞生于全球化时代,它是开放合作的产物,而不是地缘政治的工具,更不能用过时的冷战思维去看待”。正如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张燕生秘书长所言,“新常态的中国用资本输出的方式进入到亚太和欧洲,构建贯穿欧亚大陆的全方位开放的新格局”。它是“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高标准的自由贸易区网络”,它“是中国经济新35年提出来的一个能够影响全局,能够影响中国经济、沿线国家的经济和全球经济的一个大的战略思路”。

  “我们将从中国视野转变到全球视野来配置我们的资本,来配置我们的市场,来配置我们的服务,来配置我们所有的生产要素。”张燕生认为,通过“一带一路”,中国将把将近6万亿对外金融资产一步一步地由外汇储备资产转化为自然人、企业和政府的对外投资。

  “徐”:一般而言,从“皮毛之路”、“玉石之路”到“丝绸之路”,再到当前的“一带一路”,能成功的一个基本前提就是,这是一条“路”。如果说商品是“路”得以开辟和存在的可能,“路”则是商品在不同空间挪移的基本保障。李克强总理的工作报告体现着把海陆结合起来的新思维:“把‘一带一路’建设和区域开发开放结合起来,加强新亚欧大陆桥、陆海口岸支点建设”。思路已经清晰,就看如何利用自己优势,找到自己的定位,拓展新的发展空间了。

  “张”:我们看到,30多年的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思考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经历了通过发展经济特区、先行先试、突破了理念上的禁锢;通过沿海14个城市的对外开放,扩大了开放的领域,形成了开放拉动的经济增长格局;通过延伸到长江沿线的开放,形成了全国范围内的开放局面。按梯度、分层次的开放节奏取得了丰富的经验及经济发展的实际效果。基本驱动是先开放合资、后扩大出口,通过对内深化改革激发增长活力。通过加入WTO,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体系,拓展了外向型经济的发展空间,其结果是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内需外需一起拉动,形成了我国经济30多年的高增长局面。今天,如何在新的视角下,研究吸收过去有效的改革开放经验,开拓新发展思路,的确需要全新的理念推动,政策制定如此,文化创意研究更要“顺藤摸瓜”、乘势而为。

  五、“一带一路”伟大实践,必将诞生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的世界级品牌、世界级大师。

  “徐”:如果说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理念是加强同中亚和东南亚国家的经贸合作,那么,同中亚及东南亚各国共同的发展经历,文化相通,就是合作的坚固基础。因此,通过互联互通,实现优势互补,通过共同发展,最后共同受益是关键。正像习近平主席强调的,“中国希望同中亚国家不断增进互信,巩固友好,加强合作,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一带一路”的确创造出巨大的新机缘遇。

  “张”:只有以跨学科、跨领域、跨语言、跨文化的新思维,敞开胸怀、把握先机,才能充分挖掘“一带一路”上创意元素。“一带一路”必将开启人们的无尽智慧,通过“大数据”聚起“大智慧”。我们期待“一带一路”从构想到现实的进程中,诞生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的世界级品牌、世界级大师……让古老的东方智慧,在“一带一路”上焕发出勃然生机。

  张学栋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秘书长、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北京大学政治发展与政府管理研究所兼职研究员、发表研究报告、论文40多篇、论著近十部。长期从事人与自然、社会和谐共融关系的研究,著有《图·像思维-对自然·人·社会和谐共融观的整体感悟》、因提出“图·像思维理论(易·像学说)”,曾获国际设计与流程学会(SDPS)院士、国际跨领域高级研究院(THE ATLAS)首批院士称号。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丝绸之路一带文化张学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