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及尔女人》或创拍卖纪录

2015年04月01日 14:41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毕加索名作《阿尔及尔女人(H版)》 毕加索名作《阿尔及尔女人(H版)》 毕加索名作《阿尔及尔女人(O版)》 毕加索名作《阿尔及尔女人(O版)》

  佳士得计划于5月11日在纽约举办名为“回顾往昔”的专场拍卖会,届时,毕加索名作《阿尔及尔女人(O版)》(Les Femmes D'Alger,O Version)将成为其中的焦点。

  毕加索总共创作了15幅名为《阿尔及尔女人》的油画,并从A到O分别为它们进行编号,O版是该系列的最后一幅。

  这件作品的估价为1.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7亿元),如果成交,该作品有望刷新艺术品拍卖纪录。目前拍场上最昂贵的作品是弗朗西斯·培根的《卢西安·弗洛伊德肖像习作》,该作品在2013年11月纽约佳士得秋拍中以1.42亿美元成交。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毕加索开始创作一系列作品,向艺术先辈致敬。《阿尔及尔女人》是他根据德拉克罗瓦同名画作绘就的。

  毕加索的情人弗朗索瓦斯·吉洛曾在她1964年出版的回忆录中描述了艺术家创作的情形:“他常同我讲起他改编《阿尔及尔女人》的事,大概每个月都会带我到卢浮宫一次去研究原画。我问他觉得德拉克罗瓦怎样,他眯起眼睛回答:‘那个家伙啊,他真了不起。’”

  “经过两个月间成百次的纸本探索和14幅其他油画作品的铺垫,这幅杰作在1955年2月创作完成。”佳士得印象派与现代艺术部副主席Olivier Camu表示,“这幅作品构图密集,展示了立体主义、透视和激烈的色彩,是毕加索创作的一个里程碑,它也同《亚维农的少女》(1907)和《格尔尼卡》(1937)一起,成为毕加索最著名的作品之一。”

  起先,所有15幅《阿尔及尔女人》都是由维克多·冈茨和莎莉·冈茨夫妇(Victor and Sally Ganz)收藏的。当时,毕加索的代理画商亨利·卡斯维勒坚持要将15幅画作整套出售。冈茨夫妇于1956年6月花费21.25万美元购得这批作品,并将其中10幅通过画廊再转售给其他收藏家及博物馆,自己仅留下了C、H、K、M和O版。其中,C版在1988年维克多·冈茨去世后售出。

  剩下的4幅,包括O版在内,都作为独立拍品于1997年在纽约佳士得上拍。《阿尔及尔的女人(O版)》当时的成交价为3190万美元,伦敦画商Libby Howie代表一位欧洲客户买下了这件作品。

  而今,这位欧洲藏家重新将这幅巨作抛向了市场。据悉,这幅作品将使用三方保证金模式进行交易,即该作品有一个不公开的最低售价,如果拍卖时成绩没有达到预期,就会以事先商定的价格成交。买家可能是拍卖行,也可能是第三方。

  朱洁树

  来源:东方早报艺术评论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毕加索佳士得记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