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保税仓库的隐忧:拿地谋取商业开发利益

2015年04月01日 14:55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西岸自由港”,一个被纳入自由港全球服务体系的艺术品保税综合服务平台,将于未来三年内在上海徐汇滨江逐步完善。上周,关于这个平台的《西岸自由港项目合作意向书》由上海西岸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与全球知名的艺术品物流服务商瑞士欧亚集团共同签署。

  可以说,“西岸自由港”是“西岸艺术品保税仓库”的升级版。西岸的保税仓库由上海西岸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西岸艺术品保税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造,并与欧亚投资集团下属国际艺术品仓储设施管理公司——新加坡自由港管理有限公司共同运营。仓库一期仓储面积3200平方米,2014年3月落成挂牌,7月,价值2.8亿元的“明成化斗彩鸡缸杯”入库,标志着仓库正式启动运营。

  据悉,运营以来,仓库先后为龙美术馆、余德耀美术馆、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设计上海、苏富比等近三十家国际机构的两百多件艺术品提供入关保税展示及存储服务。

  升级后的“西岸自由港”,计划选址于徐汇滨江核心区域,规划总建筑面积逾2万平方米,预计2015年底完成规划设计,2016年正式启动。该项目将在保税仓储、物流服务功能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探索应用于大型国际性艺术品展览的专业展示功能、国际艺术品经营机构的保税经营功能以及与之相应的国际艺术品金融配套服务等。

  作为自由港全球服务体系的一员,未来西岸自由港项目将不仅为国内的藏家和艺术机构提供安全、便捷、高效的存储环境及物流服务,还可以通过自由港的全球服务体系,让艺术品在世界各大重要的艺术区内进行便捷的保税展示及流通。西岸自由港将以推动“西岸”成为国际艺术品在中国的首选“登陆地”为目标,加速徐汇滨江成为国际艺术品交易流通的枢纽之一。充分的便利性将很大程度上促进国内的艺术品交易、文化交流等产业的全球化发展速度。

  与“西岸自由港”概念类似的,作为国内首个探索艺术品保税业态的上海自贸区艺术品保税仓库也正在进行悄然升级。上海自贸区国际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胡环中向《东方早报·艺术评论》介绍,自贸区内的艺术品仓库(一期)面积约3000平方米,运营以来的货值约100亿元。二期将建成“综合保税服务中心”,面积达到6.5万平方米,该中心建设项目已得到有关批复,2015年11月将开工建设。

  据了解,宁波、厦门、西安、郑州、珠海等地也在探索进行艺术品保税仓储和相关服务的审批,在不断被做大的“艺术品蛋糕”背后却也伴随着业内的隐忧。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向《艺术评论》透露,在目前的体系下,根本无需各地大体量的艺术品保税仓库,因为没有那么多进口艺术品需要存放,过去的设想是,买家在境外购买中国文物,保税状态下存放在国内仓库,再到境外交易,但是根据有关文物规定,凡1949年及以前的文物原则上禁止出境,1911年及以前的文物一律禁止出境。一些回流的中国文物并没有经过海关登记、检查就再次出境交易了,势必不会选择存放在保税仓库,“仓库实际上是吃不饱的”。

  这位知情者表示,许多城市之所以热衷于推行“艺术品保税仓库”实际是借此“拿地”谋取更大的商业开发利益。曾有学者就说,“不排除某些地方利用‘保税’概念开发与地产相关的项目,得到政策扶持与优惠条件。”一位北京央企的负责人也曾说,“只要拿到国家重点项目,哪怕是在二环边的大楼空关着也好的,拿的国家补贴就比租金高。”

    作者/天一

    来源:东方早报艺术评论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保税仓库西岸自由港隐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