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家用古代磨盘铺路:文物被踩很肉痛

2015年04月02日 14:18   钱江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付瑞生

  在广西大新县硕龙镇,一家酒店用近100个古代磨盘铺成林荫小道,或用来垫花盆,看起来十分古朴美观,然而却引来不少网友的吐槽。这些磨盘有的已有上百年乃至数百年的历史,是古代先民用来加工粮食的用具,可算民俗文物,现在铺在路上随意践踏,十分可惜。联想起最近轰动全球的“肉身坐佛”悬案,当下作践文物古迹的种种让人颇感心痛。

  其实这一现象在当下的城市改造中并不鲜见,甚至已经逐渐成为某种时尚。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商场酒店拿古人的秦砖汉瓦、雕梁画栋装点门面。也许按照一些人的说法,这属于“保护性拆除”“保护性展览”或“建设性破坏”,但正是这种现代商业、建筑业的附庸风雅,有钱就任性,成为文物古迹新的杀手。如果“肉身坐佛”确实是福建的被盗文物,追回文物自然是炎黄子孙义不容辞的责任。需要反思的是,为何“章公祖师”没被评为文物?待到世界轰动惊为天人,方才发现咱们自己人有眼不识泰山。也许是因为中国地大物博宝物太多,也许是因为地方文物部门大而化之有意疏忽,反正文物和人一样,一旦缺少某种级别或者身份,其命运可想而知。即使不被偷盗,低价贱卖、日常损毁或者年久失修也会是常事。至于饭店酒廊中的种种古董很多不也来自这些不知名、未定级的文物吗?

  以前受外人掠夺,如今被后生“坑爹”。历史不应该被重演,对着这些先人的宝贝,后辈不应只会滴下许多“千年之泪”。对于历史与文化,我们缺的不是保护资金,我们最缺少的是敬畏之心。事实上,在这些文物古迹之中浓缩着一个存续几千年的老魂灵,一个老大中国鲜活的魂灵,而灵魂是不能作价的。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商家文物古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