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文化与一带一路

2015年04月05日 08:23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诞生于丝绸之路的红木行业将迈向新征程 诞生于丝绸之路的红木行业将迈向新征程

  □□车畅

  红木文化与红木产业起源于丝绸之路,是东西方文化交流和经济贸易互通的产物。丝绸之路是历史上一条起始于我国,连接亚非欧的商业贸易路线,是东西方经济、文化、政治交流的重要通道;“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是习近平总书记于2013年提出的,旨在文化平等认同的框架下,遵循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开始建设新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开启中国与世界交流、合作、发展的新方向和新空间。2015年2月1日,中央政治局召开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会议,全国20个省随即布局“一带一路”。由此,一个有利于中国红木行业新的发展契机也展现在我们眼前。

  红木文化产业是

  古丝绸之路的结晶

  早在魏晋南北朝时期,紫檀作为香料通过丝绸之路进入我国,唐代已有红木制品及器物配置品的记载,诗人孟浩然的“浑成紫檀金屑文,作得琵琶声入云”诗句,让我们看到了红木文化的历史印记。

  宋代中国家具发展基本成熟,特别是明代随着海上丝绸之路迅猛发展,大量红木作为郑和船队回程压舱之物和贸易商品进入中国。红木特有的坚硬质地和色泽、纹络优美的特点契合了中华文化崇尚自然之美,尤其是用榫卯技术制作精良木器所能够达到最小断面的实效,这些来自外域异邦的红木立即被中国文人认同与喜爱,成为造就中国家具典范、造就建筑及艺术品标高的因子。由此,华夏之邦蓬勃兴起了具有民族文化特色的红木行业。历史延伸到今天,这个诞生于丝绸之路的行业,如今已具有规模企业3万余家,每年创造的产值超过1500亿元。

  追本溯源,红木文化及产业正是古代丝绸之路孕育出的成果与结晶,一直延续2200年从未间断。红木文化承载中华文化诸多内涵,包括人文伦理、国学、美学、结构建筑、民俗、绘画、书法、雕刻等;红木原材主要来自世界各地,用国外原料做中国文化产品,正是当今新兴的文化产业理念,随着“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实施,红木文化产业也必将迎来新的历史发展机遇。

  让红木文化

  在政策红利下焕发青春

  2015年2月,红木制品市场景气指数回落,主要是受到市场季节因素与春节假期的影响。与去年同期相比,整个红木制品市场趋于稳定与好转。“一带一路”规划,为中国红木行业发展提供新的契机。

  福建省仙游县铭天下红木家具是“一带一路”沿线特色工艺文化的代表,旗下“艺铭天下”品牌,2010年运营电子商务,稳占淘宝红木家具类产品销量第一的宝座;在淘宝与天猫连续3年销量第一;是中国互联网红木家具市场的知名品牌。该企业董事长陈铭洲表示,仙游作为中国红木家具之都,作为福建的一个优秀旅游城市,把红木家具的工艺传承好、发扬好,就是对“一带一路”经济发展和文化繁荣的最大支持。

  红木行业两头在商,中间于造,我们的优势是思想与文化、智慧与技术,中国人相信“和实生物,同则不继”,相信不同的东西可以凝结在一起,促使事物丰富发展,形成多元一体。中国的文化有历史的自觉,有博大的精深与包容,我们的先辈能用聪明才智创造出令人叹为观止的美好事物,能开拓出古丝绸之路,把丝绸、瓷器及中华文明呈现于世,也一定能让红木产品、红木文化,作为丝路上一路走来的熠熠生辉的瑰宝,在政策的红利下焕发新的青春。

  “一带一路”

  加速红木文化走向国际

  新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不仅有利于红木资源建设,更有利于红木走向国际市场,解决目前行业所面临的瓶颈问题。在当下各地、各行业争相对接“一带一路”战略的背景下,广东东莞家具业积极让出口企业和海外买家集中对接,东莞家具业不仅在产品方面加速走向“一带一路”,东莞家具品牌在海外的拓展也令人欣喜。目前,中国原创家居品牌——慕思寝具在德国和澳大利亚都开设了独立的旗舰店;而城市之窗则在迪拜等中东地区广泛布局,目前在中东已经开设了大量独立门店。

  根据广东中山海关的数据,去年中山原木进口2.7亿元,同比增长1.5倍。这些来自东南亚、非洲、南美的原料,大都被中山的家具企业尤其是红木企业所利用,“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将进一步紧密中国与世界其他市场的关系,带来更加便利的贸易,产品生产全球化的步伐将会加快。

  古老的丝绸之路孕育出红木文化产品,新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为中国红木的发展提供了新契机,只要抓住这千载难逢的时机,发挥出厚重的历史文化优势,肩负起承载文化与产业的双重使命,励精图治,就能够再创辉煌,为新的“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力量,为中国红木文化在新丝路上谱写新篇章。

  (作者系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副会长、中国红木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红木文化丝绸之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