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雅好越界还得用好监督利剑

2015年04月08日 10:34   东北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副主任秦玉海因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挥霍浪费公共财产、收受巨额贿赂等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秦玉海的蜕变过程,大多与他的雅好——艺术摄影分不开,与他痴迷摄影、追名逐利如影随形。(中央纪委新闻单位 3月23日)

  最近,“雅好”越界成为“落马”贪腐官员的又一新标志,从耗费心血收藏玉石的倪发科,喜好龙飞凤舞书法的陈安众,再到痴迷摄影的秦玉海,他们都因为这样那样的“爱好”与权力混杂在一起,从个人兴趣到放纵图利,最终走向不归之路。为何领导干部“雅好”频越界,成为“爱好腐败”,在笔者看来,固然有理想滑坡、信念动摇等主观因素,但监督缺位也是重要的原因之一。

  细读《警示录》,可以发现这样一个细节,“十余年间,秦玉海为摄影‘烧’的钱高达千万”。是啊,“摄影穷三代,单反毁一生”,社会上流传的这句话,足以说明摄影是多么“烧钱”的行当,十余年,秦玉海购买摄影器材、创作印制作品,他的“红色”工资,再怎么省吃俭用也经不住如此“折腾”吧,难道就没有人对此表示过怀疑?

  怀疑肯定是有的,但权力监督之难,早已成为顽疾,在中央正风反腐的高压态势下,不少腐败分子为避免“拔出萝卜带出泥”,结党营私,形成攻守同盟,逃避监督、拒绝监督,“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正是对监督困境的形象概括,再加之,官员的“爱好”往往还被打上了“私人”的标签,大有“我的地盘我做主”的架势,使得有效监督难上加难。

  领导干部的个人爱好直接关系其从政道德和公权力的廉洁公正使用,影响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绝不是“小节”和私事,该选择什么样的爱好,该如何把控爱好,不仅需要其自律,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更需要再加上一把监督的“保险锁”。

  因此,有效预防由“好”而“贪”、由“雅”而“腐”,必须用好监督这把“利剑”,一方面,监督部门要时时咬咬耳朵、拉拉袖子,甚至大喝一声、猛击一掌,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防止养痈遗患。另一方面,要推动监督方式从封闭转向开放,注重发挥媒体、网络、群众等新生监督主体的强大威力,开启全天候“探照灯”,这样才能让藏在“雅好”背后的“雅贿”无处隐形。(文/明阳)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摄影领导干部利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