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一张图像能取代优秀的写实油画作品

2015年04月13日 10:01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杨飞云 杨飞云 杨飞云 新绿 杨飞云 新绿

  “油画的功能在于其艺术性。”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院长杨飞云谈创作:

  不少人认为,摄影会取代写实油画,但实际上,摄影与绘画有着根本的不同,摄影只是代替了写实绘画在纪实方面的部分功能,这样反而释放了绘画,让绘画可以传递更多的情感与思想。

  有个很严重的问题

  有画家照搬照片,画出来还是照片

  纵观艺术史,从有图像以来,从来没有一张图像能取代优秀的写实油画作品。图片是一种机械复制,它所获取的图像是非常随便的,是一个机器所为。人就不一样,人在一个屋子里,所看到的都是自己的选择,这里面有情感,有技法的要求,也有创作的目的,这跟摄影就有很大的不同。此外,相机百分之一秒,千分之一秒拍出来的东西和经过艺术家的观察体验、创作、控制、表现出来的作品有着天渊之别。

  那么,通过艺术家这样表现出来的形象,有它的审美,有它的典型性。我们可以发现,自从有了照片以后,照片一直都在推着油画走,还有,摄影还有一个很强的社会功能,这个功能对商业开发,纪录形象,对抓取场面非常有作用,这个是画家做不来的,这是摄影最大的功能,而油画艺术,绘画艺术作品不在这里,历史上很多写实绘画,有表现圣经故事、历史题材、风景人文等,这并不是要凸显它记录的功能性。它虽然具有这样的功能,使油画之所以成为油画的,并不因为这个功能而是它与生俱来的艺术性,这是摄影无法取代的。

  自从现代主义,尤其是印象派以后,西方没有一个画家,会思考关于摄影取代绘画的问题,只有中国存在。因为目前有两种问题,第一,有很多的画家是照搬照片,画出来还是一张照片。这是很严重的问题。其实利用照片是没问题的,印象派的重要画家德加也借用过照片,但是借用照片不能画出来以后还是一张照片。第二,绘画已经去掉它记录的功能了,如果还要求绘画去记录场面,是难为绘画,这不是绘画的任务,所以功能之于绘画来说,已经完全不重要了。油画之所以成为艺术,并不是因为它的功能性,而是它独特的艺术性。所以,油画的功能性被摄影拿走反而是个好事情,这样就可以让绘画回到它的本体。

  艺术形式已基本与西方同步

  但在境界上格调上还有差距

  另外,不少人会关心中国油画与西方油画的差距,我认为目前国内的艺术形式已经基本与西方同步了,例如古典写实、抽象表现、超级写实等,

  各种形式,多到一个无法用主义进行归类的程度,只能用一个大的概念“具象写实”来归纳,而且个人觉得对于写实主义画派这个分类来说,已经没有意义了,都成了个人的选择,从最具象到最抽象,没有一个类型不被人去尝试过,西方是这样,中国也是这样。我甚至认为几乎没有新的可能性,只是中国真正缺乏的,是水平问题。真正做一个作品出来,要到世界上去对比,是要用水平说话,而不是看你是不是不一样,是不是另类。所以,我们还是要向西方学习,学习他们的规律、本质、水平,还有那种对艺术的认识,以及绘画原理方面,还有一个绘画情感表现方面,我们的作品有时候技术上跟西方已经差不多,但是从境界上、品味上、情感的抒发上,格调上还是有差距。

  简介

  杨飞云

  1954年生于内蒙古。1978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油画绘画写实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