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黄宾虹还须不断补课

2015年04月13日 10:15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心泉·光荣(广东省青年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

  最近,媒体刊文,有艺术家谈及黄宾虹艺术是垃圾桶,引起很大反响。

  其实话说回来,我年轻时也对黄老之作认识肤浅,觉得画得黑乎乎的,构图似乎单一,离平常欣赏的华美、秀美相差太远,看惯了五代两宋的诗意山水,还真的无法理解宾翁的“黑山黑水”,相信这种看不惯、看不懂的人在画家、藏家队伍里,也绝非少数。

  后来随着对宾老文章的阅读,加上对美术史的深入了解,以及细致地研究宾翁的从艺历程,黄宾虹的真实面纱一点点地被揭开。我才恍然大悟,觉得他就像是二十世纪知识最丰富的画坛大词典,其涉猎面最广,编文著述也最多,对美术史的掌握与理解也最为深刻,加上他数十年来几乎无人知晓地在临摹各时代山水巨作,名家大师的画作被他几乎临遍,他们的优缺点尽在其眼底里暴露,故而在其画论里便有不少辛辣评语。如“学古之家,代不乏人,而出蓝者无几,宋元以来,宗旨授受,不过数人而已。明季一代,惟董宗伯得大痴神髓。”又“浙派之失,曰硬,曰板,曰秃,曰拙;松江派夫于纤弱甜赖……新安自渐师以云林法见长,人多趋之,不失之结,即失之疏;罗饭牛开江西派,又失之易而滑。闽人失之浓浊,北地失之重拙……宋代擅名江景有燕文贵、江参。然燕画点缀失之细碎,江法雄奇失之刻划,以视巨然,则燕为格卑,江为体弱,其神气尚隔一尘。”遍学史上山水诸贤的经历,让他对山水画历史了如指掌。也正因为有了这段别人没有的长期临摹研究经历,他对自己的未来方向也有了清晰的认识。在他眼里,不做便罢,一做便要当时代集大成的嗜古专家。因为他明白,每个时代集大成的嗜古画者,均以复古成就盛名,如元之赵孟頫、明之董其昌、清之王时敏等,好古学古之追求,让他们明白了传统可再发展的地方,便是大多数画人忽略之处,非得进入古人巢穴,寻得真章,再回到当世自然之中,遇神迹而感化,始得新面貌而后得大成,方为成材之规律也。

  黄宾虹何等聪明,悟通此理后便横下一条心,选择髡残、程邃、查士标等并不在众人视野里的大家为重点学习对象,将他们的绘画艺术兼收并蓄,并强调书法上的篆籀用笔,力求古法至上,追求画面上呈现至刚至纯的厚度与力度,更强调用笔的率性、繁复、叠加、重置,也重视墨法在创作中的多次运用,循环往复,层层深入,构筑了自己理想的山水田园,既浑厚、又苍莽、亦粗放、更神秘、还奇倔、显华滋的强烈个人风格最终成型,画坛为之侧目,开创了二十世纪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崭新程式,被画坛称为“山水五百年来第一人”。

  黄宾虹是学问家、是画者、是诗人、是书家、是博古通今之古文化热爱者,更是思想家、史论家、鉴定家、收藏家,是将所有智慧熔于一炉的集大成者,若对此还未深入了解,就根本很难理解他艺术上的高妙处及在画中蕴含的远大追求,也无法准确地评判他。因此想读懂他,还须不断补课!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黄宾虹山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