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络艺术市场须筑巢引凤栖

2015年04月16日 15:20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虽然有诸多不足,但厦门的艺术市场的确在朝前发展。多位老外艺术家表示,厦门地理位置好,环境优美,交通也方便,人文氛围好,其实很适合发展艺术。

  “我非常希望能和欧洲或美国艺术家做一些交换项目,帮他们在厦门办展览,让更多的人来到这里。”厦门知名艺术策展人许晶认为,厦门充满了国际文化交流的可能性。

  除此之外,不少老外艺术家及本土艺术策展人士建议,厦门可打造驻地艺术项目,将来自全国甚至世界各地的优秀艺术家留在这里。

  据悉,所谓艺术家驻地项目,是由当地政府为每位艺术家提供独立的工作室和起居室、生活补助费用等,吸引优秀艺术家入驻,创作周期为1个月到1年不等。当前,北京、杭州、束河等地均有发起驻地艺术项目。

  不久前,杭州的西溪文化创意产业园成为当地首个驻地艺术项目承办方,其发起的“两岸四地中青年艺术家驻地计划”吸引了不少优秀青年艺术家参与。这些艺术家住在当地进行采风、交流和油画创作等。

  “厦门有许多优势,我们希望通过打造驻地艺术项目,吸引外国艺术家来厦门,并融入当地日常生活。通过逐渐了解厦门文化艺术及自然环境之后,艺术家以对话沟通和引导互动的方式参与到社区空间建设和精神成长中,为厦门带来新兴的创意思维方式,传播另一种审美。”许晶说,当每个人发现艺术以各种形式在厦门随处可见,这里的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创造美的艺术家时,厦门的艺术氛围将有望得到明显提升。

  据悉,当前有关投资者已开始在海沧选址,准备打造驻地艺术项目。许晶也参与其中。“我们邀请了日本的知名设计师来厦门考察,相关方案正在逐渐完善。”许晶说,如果经投资者及当地政府认可,这一项目将有望尽快启动。

  她对厦门的艺术市场发展充满希望。“虽然现实问题重重,但是一切毕竟一直在朝好的方向走。”

  来源:海西晨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市场厦门投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