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可以有效推广普及传统书画艺术

2015年04月17日 15:08   人民政协网  收藏本文     

  “一切业务数据化,一切数据业务化”,这一关键词道出了当下互联网改变世界、改变生活的新时代特质。“这也更证明这次考察是非常必要、非常及时”。全国政协委员言恭达认为,大数据时代下,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危机同在,它是一把“双刃剑”。

  言恭达表示,一方面,大数据十分有效地将中国传统书画艺术推广、普及,也给包括收藏带来了福音。另一方面,在知识扁平化的社会格局中,经典作品高仿及当代创作精品仿冒的阴影日益迫近和危害着文化市场的空间。此外,对大数据、信息科技在中国书画的展示推广、普及惠民、修复收藏和交流培训等方面可更大程度发挥它的优越性,而在中国书画的创作、研究的艺术本体上,我们还必须清醒认识到,不能被高科技所异化,使技术替代艺术。

  言恭达认为,当前,中国传统书画艺术与数字技术融合发展取得一定成效,但总的来说,在国家战略规划的制定与实施,新形势下有关法律法规的制定,对非遗保护配套政策的扶持,书画市场的管理、净化等还是比较滞后,有待推进。“对大数据的应用、推广和改造,传统企业普遍存在意识淡漠,没有引起足够重视的现象。”言恭达说。

  为此,言恭达建议,从国家层面制定当代中国书画艺术在教育与公共推广、传播、交流等方面数字化推进战略的规划与相对应的扶持政策,适当调整财政分配份额,加大对全国重点艺术院校、场馆的数字化配套财政投入,以适应目前大数据的形势。建立中国书画艺术数据博物馆和数字信息中心,分类建档、综合集成、古今融汇、翔实高精,建成一个权威性强、规范性严、人文价值高的大数据标准化的中国书画艺术“四库全书”。此外,鼓励社会民间力量积极参与,引进战略投资者,振兴中华书画互联网平台的公共服务建设,按照实际参与贡献情况,国家出台相应的税收鼓励政策。(汪俞佳)

  来源:人民政协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大数据书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