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素描 窥探荷兰黄金时代艺术家的人生

2015年04月20日 14:29   一财网  收藏本文     

荷兰画派 约1637年 《双面郁金香习作》 荷兰画派 约1637年 《双面郁金香习作》 小雅克 ·德· 根 《把火药及子弹放入火枪管的士兵》 小雅克 ·德· 根 《把火药及子弹放入火枪管的士兵》 彼得· 莫莱恩 《严冬景色》 彼得· 莫莱恩 《严冬景色》

  4月16日至5月10日,“伦勃朗的时代——重要十七世纪荷兰巨匠绘画私人收藏”展将在龙美术馆(西岸馆)开展。

  17世纪是荷兰历史上的“黄金时代”,政治、宗教、经济等各项因素得以协调营造出完美的环境。为 独立而奋战多年之后,荷兰人的爱国情感与社会的繁荣稳定催生了他们对艺术的热烈追求。风景、静物以及肖像画等一系列世俗化的题材在17世纪的荷兰艺术界得 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素描的创作过程相比油画、版画更为简单,是速写最为恰当的绘画方式。素描作品也成了能够完整捕捉荷兰民生与文化的画种。

  4月16日至5月10日,“伦勃朗的时代——重要十七世纪荷兰巨匠绘画私人收藏”展将 在龙美术馆(西岸馆)开展。这次展览由苏富比与龙美术馆合作推出,展示83幅17世纪荷兰素描,包括伦勃朗的《交迭长发男子坐像》以及雅各布伯·伊萨克 斯·凡·雷斯达尔、亨德里克·亚维康普及杨·凡·霍延等人的作品。

  “十七世纪的荷兰素描无论在风格、绘画技巧还是功能上面都是绝无仅有的。”策展人、苏 富比西洋古典及早期英国素描部环球主管格里高利·鲁宾斯坦(Gregory Rubinstein)告诉第一财经,素描不仅为油画、版印、编织装饰、银器、建筑等其他艺术表现形式打下基础,也完全可以独立成立,“或为完成的艺术作 品,或是为了帮助艺术家更好地理解画作的主题。素描也因此被荷兰黄金艺术时期的艺术家们比作万事之核心”。他认为,在任何艺术时期,油画表达的都是艺术家 深思熟虑后的艺术视觉,而相反地,素描体现出他们的构思,体现他们达到自己希求的艺术效果的过程。“对于现代艺术爱好者而言,透过一个已去世350年的艺 术家的创作去窥探其人生,是很奇妙且独特的体验。显而易见,这些巨匠之素描将比当代艺术更加令人瞩目。”

  鲁宾斯坦告诉第一财经,目前素描的主要市场是伦敦,纽约及巴黎。“米开朗基罗,拉斐 尔,达·芬奇,伦勃朗等西方顶尖艺术家的重要油画作品,现今均已被博物馆收藏,但他们最重要的素描作品则仍被私人珍藏,偶尔会出现在市场上。”苏富比曾于 2012年拍出当年在欧洲任何品类拍卖中成交价最高的作品——来自德文郡公爵收藏的一幅非常重要的拉斐尔素描(以2970万英镑成交)。

  本次展览的展品为一位欧洲私人藏家历经40年的收藏,“展现出他对17世纪荷兰文化的 毕生热衷。”鲁宾斯坦认为,藏家通过搜罗最富盛名的画家之作,连贯而完整地呈现了那一段绘画史。同时他表示:“目前苏富比或是任何其他地方都没有计划拍卖 该收藏。这次展览是一次文化交流,也是苏富比带到中国的全球最重要的荷兰古典素描私人珍藏之一。”(李刚)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荷兰艺术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