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墨画市场价值不断提升

2015年04月23日 12:08   99艺术网  收藏本文     

 彩墨画市场价值不断提升 彩墨画市场价值不断提升

  说到彩墨,人们往往首先会想到青绿山水,这类作品在艺术品市场大热的时颇受追捧,明代画家董其昌的青绿山水曾拍出上千万元的高价。进入近现代,张大千、刘海粟、林风眠等艺术大家在泼彩、抽象彩墨等领域有着重要的创造。进入当代,诞生了一批优秀的彩墨艺术家,作品东西兼容,风格多样,将彩墨画提升到一个全新的地位。

  彩墨画的发展与时代性

  中国画历史久远 ,在其发展过程中逐渐分化出水墨画和彩墨画两种新的画种。在古代,代表画体或语言样式意义的“水墨”、“笔墨”、“丹青”等词语在画史、画论中俯拾即是, 却并不见“彩墨”这个词。与之相近的“墨彩”这个词经常出现在画史画论中,但意义与“彩墨”的意义相去甚远。“墨彩”是用“彩”来修饰“墨”,指的是“墨 之神彩、风韵”,主要是表述墨色的效果。而“彩墨”是一个并列结构的词,指的是“彩”与“墨”,表述的是中国画彩、墨并举,墨、彩交融的语言样式。彩墨画 以“水墨画”为基底 ,在其上敷色、点彩 ,使画面较之水墨画在色彩上更为丰富、明快、鲜艳。以墨色为主,以墨显色,以色助墨。

  彩墨画可以说是 20世纪中国画受到西方绘画艺术影响较深的一种成果。众多从西方学习回国的画家极力推崇将西方绘画的精髓融入到传统的中国画表现当中 ,力图对中国传统绘画进行改革 ,彩墨画就是在这么一个环境下发展起来的。画家们将彩墨画从纯粹的绘画艺术上升到表达当代人复杂、多样的思想情感 ,打破了传统的绘画格局 ,对当代的社会现象有一定的认识和反映作用。

  由于以写意为主体的传统中国绘画不具备像古典油画那样的天然的现实主义风格,“国画”概念在1950年代以后也一度受到冷遇进而质疑,当时对于传统 绘画的批评者更倾向于使用“中国画”而不是“国画”这个产生于国民党统治时期民族救亡运动中、不能代表新兴共和国之“国”的命名。 同时也是为求形式逻辑上命名的对等,原先的“国画”变成了“彩墨画系”(1953年成立,1958年复改称“国画系”)。至此,“彩墨画”与“油画”“版 画”“连环画”等等被规定成为学科分类上同级的画种。

  名家泼彩屡创拍场佳绩

  提及彩墨就不得不提到最初的青绿山水,这类作品上世纪90年代国内艺术品拍卖刚刚兴起后,很受藏家欢迎。进入艺术品市场最火爆的21世纪初期,青绿山水在拍场屡创佳绩。在2002年的上海东方国际拍卖会上,张大千1947年用小青绿绘制的《仿赵大年湖山清夏图》被一藏家以255.2万元收入囊中。

  时隔三年,这件作品再次亮相北京中贸圣佳拍卖会,成交价达到880万元。在2005年中贸圣佳拍卖会上,海派名家谢稚柳的《青绿山水通景八屏》以1760万元的天价成交,创下谢稚柳作品的市场最高价。

  在青绿山水之后,彩墨画在任伯年、张大千、林风眠的笔下得以创新,其中张大千的泼彩山水尤其受到藏家热衷。2009年12月北京匡时拍卖会,张大千 的绢本泼彩《瑞士雪山》成交价达5264万元;半年后的2010年5月,在中国嘉德拍卖会,其绢本泼彩作品《爱痕湖》以1.008亿元天价成交,也引领着 中国近现代书画进入了亿元行列。

  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统计调研显示,在张大千各具特色的绘画题材中,山水画最受市场青睐。其中,泼墨泼彩山水领衔市场的局面仍在持续。通过对超过 千万元的116幅山水画进行细分,泼墨泼彩山水占41席,占据高价山水作品超过35%的市场份额。2013年至今,41件张大千千万级拍品中有11席为泼 墨泼彩山水画。2015年,张大千泼墨泼彩巨制《云泉古寺》亮相香港苏富比,拍卖估价1800万-2500万港元。

  受此影响,当代彩墨画在拍卖市场的份额比重日渐上升,成交率直线攀升。国内的拍卖行逐步加深了对于彩墨画的重视程度。一些拍卖公司逐渐关注彩墨画艺术家,将他们优秀的彩墨作品带向市场,由此也培养了一批新的藏家入市。这也表明,彩墨市场已成为拍卖公司战略中的重要一部分。

  市场是重要的标杆。中国画的创新曾饱受争议,而眼下已成为市场追捧的对象。

  具有时代性符合现代审美

  随着时代的变化,人们对色彩的追求不断变化。从张大千、刘海粟、林风眠等艺术大家的经典彩墨画作到今天多元文化背景下,产生的一批有实力的彩墨画画 家的作品,彩墨画不断为人们所喜爱。在当代,石齐的彩墨写意、宋滌的写实彩墨、郑百重的浓墨泼彩山水、胡永凯的抽象彩墨的出现,在业界产生了重要影响,逐 步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和在艺术品市场的位置。在拍场中,石齐的彩墨作品《双清别墅》曾拍得了728万元的高价。

  传统水墨中无法表现的色彩色调,在彩墨画中可以得到完美的诠释。彩墨将传统技法与西方油画融合,打破中西方绘画在视觉效果上的壁垒,以丰富的用色寻 找画面需要表达的时间空间,彩墨则可以让观者很直接地感受到画家所要表达的东西。以复合色直接入画,不仅吸收了西洋画法,同时赋予了国画传统精神,这也是 彩墨能够引人驻足的魅力之一。

  与传统水墨相比,写实彩墨更符合现代人的审美要求。如策展人杨建国所说:“考量中国画传统是标准,随着时代的发展,当以综合的视野多角度来审视评判绘画艺术是重要的评判因素。”一批率先走出国门的海归派画家将传统水墨与西洋画结合,不断创新出的彩墨画正是符合了这一概念。

  国外市场认可当代彩墨

  相对于国内书画艺术市场来说,国外的人对中国的传统绘画了解得非常少,因为很早的宣传和书籍的介绍,他们对宋元绘画了解比当今的书画作品更多,也还比较认同。外国人脑中先入为主的概念认为那些才是真正的中国画,这当然是一个误区了。

  美国人对当代彩墨作品、特别是色彩比较重的中国画是可以接受的,而且他们有买画的欲望,很多人都在美国卖出类似的作品。

  不可否认,当代彩墨中国画在国外是有市场的,但需要去磨合,符合本地区的需求。如法国人和美国人审美要求就不同,就要考虑到市场需求的变化。美国人 通常将绘画艺术品列为几档,油画是他们眼中最正宗的艺术类别了;而中国画那边就被叫做水墨,在美国人的观念里类似于水彩,所以总是跟水彩画摆在一起。

  在国际艺术市场上,中国的当代书画艺术作品已经达到了相当的高度,而当下创作的国画作品则比较少见。这个现象其实说明,国画不仅在创作上和整个时代 脱节,其市场和当代艺术也完全是两个陌生的系统。推动国画创作的变革,随即就能整合国画艺术市场,并进一步将中国的现代国画推向国际艺术市场。

  彩墨画市场凸显板块优势

  “那些对中国画艺术具有推动力的画家的作品在市场上的成交高价位是理所当然的。”苏富比(北京)总裁温桂华表示,“在近些年的拍场中,具有艺术创新价值的当代中国画已成熟梳理成一个以史学为坐标的行情走势,并在价格实践中形成板块优势。”

  除了具有时代性和符合现代审美外,彩墨画所需要的极高技法,以及丰富的颜料搭配也使其具有极高艺术价值和生命力。彩墨画需要先在调色盘上用多种颜色调制好适合画面需要的色彩,直接落笔到薄薄的生宣纸上,其技术高度和艺术含量远高过传统水墨画。

  著名收藏家、大连万达玥宝斋总经理郭庆祥说:“中国传统水墨很难让西方人了解,彩墨可以成为他们了解东方的途径,这种中西汇通的绘画语言可以让全世 界看懂。”从藏家的角度去看彩墨作品,郭庆祥表示,自己不会跟风收藏市场炒作的东西,更不会与画家联合起来炒作市场,只会努力把真正的中国艺术推荐给世 界,这才是给后人留下的真正的财富。

  结语

  在艺术品收藏界彩墨山水画已经逐渐被收藏界所接受,当代彩墨亦被提升到一个全新的地位。在书画市场浪潮中,彩墨画是否会引领下一个书画艺术潮流呢?

    来源:艺术市场通讯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市场绘画彩墨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