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翠风波:当艺术遇上动物保护

2015年04月25日 09:15   新京报  收藏本文     

  若自得于点翠头面“保值升值”的同时,言语间透露的是对翠鸟生命的无动于衷,那这叫板的其实不是道德高标,而是某些基础伦理。

  日前因为一则“点翠头面”的微博,天津青年京剧团程派青衣、天津市政协委员刘桂娟被推向了“风口浪尖”。刘桂娟的这条图文微博称,“这一头点翠头面,十几年前买的,花了12万银两,今天即使是40多万人民币也买不到了,80只翠鸟翅膀下的一点点羽毛,经过点翠师傅的加工,变成有流动光泽的头面,永不褪色。”此微博发出后,引起了一些动物爱好者的强烈不满。

  争论双方已缠斗一两天,目前仍然是鸡同鸭讲的状态。批评者说她炫富、残忍,刘桂娟则一直强调“对艺术负责”。一边讲现代社会应该尊重生命,传统也应变通,一边讲传统就是这样,大师梅兰芳也戴,全国院团都买。当传统艺术遇上动物保护,究竟孰是孰非?

  必须承认的是,点翠爱好者和动物爱好者双方都在捍卫自己认为更重要的价值。动物爱好者把动物生命放在第一位,觉得把翠鸟羽毛换成绸布也没什么大不了;而刘桂娟及其支持者则说点翠头面就是好,“对艺术负责,宁可多花钱,多一倍的翠鸟,也要买最好的”。

  作为一个京剧外行,笔者无从知晓点翠比点绸好在哪儿,也不知道在现在的剧场演出中,观众能否分辨出来。但这些质疑刘桂娟都可以反驳,她可以说,点绸会影响艺术感觉,要的就是这个feel。这样外人就难以置喙了。

  而目前看来,点翠这点事还牵涉不到法律问题。翠鸟有多个亚种,其中蓝耳翠鸟、鹳嘴翠鸟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但不是保护动物的普通翠鸟分布更广。无法证明点翠头面用的翠鸟是保护动物。因此动物爱好者更准确的诉求是,翠鸟这么可爱,你们怎么忍心为了做一个头饰就让那么多翠鸟受拔毛之苦?

  我认为,刘桂娟最大的问题就在于,在她自得于点翠头面“保值升值”、光泽多好的时候,言语之间透露的对翠鸟生命的无动于衷。在她看来,似乎这些翠鸟天生就是用来被加工成首饰的材料。而由于她公众人物的身份,这种漠视生命的姿态就难免引起动物爱好者的反感与敌视。而刘桂娟政协委员的身份,更是人们对她提出更高要求的理由。

  谈到动物保护,就难免涉及选择性的问题。比如为什么要保护翠鸟(非二级保护动物),而对鸡鸭鱼依旧大吃特吃?要承认选择性保护的存在,但我们也应该有一个共识,那就是在文明社会,对无害的野生动物要采取“没有必要则不杀”“非杀不可也不应虐杀”的原则。

  对动物的爱心是现代文明社会的一项标志。你可以不在乎那些小生命,但应该知道有人在乎。当你在公共空间冒犯到了别人,仅仅把别人当成“神经病”或“五毛”来批判是无济于事的。

  □西坡(媒体人)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点翠艺术动物保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