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让血腥与残忍玷污艺术

2015年04月25日 09:19   郑州日报  收藏本文     

  郑 实

  日前,天津青年京剧团程派青衣、国家一级演员刘桂娟因为一则“点翠头面”的微博引起网友关注。包括环保人士在内的众多网友质疑其残忍。但在微博上,刘桂娟坚持认为,“对艺术负责,宁可多花钱,多一倍的翠鸟,也要买最好的”。

  在回答“用活拔翠鸟羽毛做点翠头面很残忍,您怎么看?”问题时,刘桂娟称“是吗?不知道”。在回答“发微博时有考虑过自己的身份吗?”问题时,刘桂娟称自己是“普通人”,“我们单位小孩也都加V了”……如此这般的回答,很难让人将其和“天津青年京剧团程派青衣”“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天津市政协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等身份,联系到一起。

  其一,必须看到,活拔80只翠鸟带血的羽毛,制作一头点翠头面,是血腥、残忍的,是违背人性的。这是一个事实判断,和国粹京剧无关,和点翠头面美或不美无关,和刘桂娟们是否承认无关。进一步说,梅兰芳大师当年用过点翠头面,并不能证明当今仍在用的正当性:以当今技术发展的程度,用仿品替代完全可以,而且并不影响舞台效果,并不影响国粹京剧的传承发扬。

  其二,有一系列头衔加身,并且在微博加V,刘桂娟说的每一句话都是公众人物发言。公众人物在公共场合(微博是“言论广场”)发言,必须对自己的每一句话负责。即便其不接受网友的指责与批评,但刘桂娟起码应该对活拔翠鸟带血的羽毛是否血腥与残忍,有一个基于事实、基于人性的判断。即便是拒绝表态,但仍拿“艺术”“传统”来当挡箭牌,就是在狡辩诡辩,实属不该。

  其三,此番关于点翠头面血腥制作,以及刘桂娟所称的“国家有上万个剧团都在买点翠头面”的争议,其实更多是在揭示真相。传统的归传统,历史流传下来的点翠头面如何值钱、如何具有收藏价值,是一回事;现实的归现实,“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点翠头面血腥制作的事实即已曝光,相关方面当禁止血腥制作,并提倡剧团购买高科技仿品替代,一来是节约了公共财政的真金白银,二来也是为生态文明建设加力。

  罗曼·罗兰曾说:“艺术是发扬生命的,死神所在的地方就没有艺术。”具体到关于点翠头面一事上,道理亦是如此:罔顾血腥与残忍而谈论艺术,其实是在玷污艺术。进一步说,艺术之上还有人性在。在“人道屠宰”“人性化屠宰”为更多人接受并逐渐普及开来的今天,我们还在讨论活拔翠鸟羽毛是否血腥与残忍、以艺术的名义是否应该佩戴点翠头面,不仅是一些人的耻辱,更是整个社会的耻辱。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刘桂娟翠鸟艺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