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市场萎缩才证明其成熟

2015年04月26日 07: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刘文杰 刘文杰

  随着文化行业的发展和人们水平的提高,买真画、好画的人多了,假画、次画价格下滑,看起来好像是艺术品市场的总成交额萎缩了,其实才真正标志着艺术品市场走向成熟。

  本期专家:书画鉴藏家刘文杰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林琳

  数十年来,我走遍全世界,赏遍天下名画。很多人问我,我有什么机缘巧合能走到今天。我能提早介入到收藏圈子,是因为我收藏的时候根本就没有“收藏圈”,艺术品收藏也没有市场化。我们收藏的书画作品都以好作品为主导。所以只要是好的,也就有审美价值,不分古代、近现代和当代,我们都收藏。

  什么是好的书画艺术品?能彰显中国国学精髓和笔墨基本功精到的书画作品就是好的艺术品。

  现在艺术品市场价位比上世纪七十年代中后期都平均翻了一万倍以上。那时候在世的中国最有名的画家最高收购价15元一平方尺,现在最低也得15万元至150万元一平方尺以上,平均翻了一万倍以上。水涨船高,买的东西贵了,卖的东西也一样贵了。所以我在调整收藏结构的时候没有任何经济压力。在收藏过程中艺术品的上涨,这是一种规律,是一种在收藏中自然而然要适应接受的规律,一切都是随遇而安。

  目前我购藏艺术品的唯一渠道就是拍卖行,是因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艺术收藏品市场的放开,市场需求量逐年增大,艺术品拍卖公司又相对于其他的一类市场公开、公平,所以好的艺术品都向拍卖公司集中。尤其是以前国营文物商店,藏品收购渠道受限,库存变小,好的书画艺术品不让出售,而拍卖公司能把各方面能够在市场上出售的、挖掘到的好的书画作品都参与到拍卖中,给广大书画收藏家提供了广阔的收藏空间。虽然拍卖行拍卖的大名家书画作品的赝品占总量的百分之九十五以上,但毕竟还有真货好货,这些就是我收藏选择的对象。所以所有初入收藏行业者一定要咨询有经验的专家再选购,否则其已收藏的作品会绝大多数或全部是赝品,这就是我给新收藏者的忠告。

  我还会不会买、还会买什么,取决于在市场上能否遇到优秀的书画作品。实际上我的收藏已经很丰富了,也成体系,但是当遇到更好的作品时,为什么不能适时调整收藏结构呢?有不少优秀的画家依然未能得到市场的认可,能先下手就是获得先机。“占先机”在收藏中尤为重要的,显示了收藏者的水平。

  虽然书画市场有波峰也有波谷,但是随着文化行业的发展和人们水平的提高,买真画、好画的人多了,假画、次画价格下滑,看起来好像是艺术品市场的总成交额萎缩了,其实才真正标志着艺术品市场走向成熟。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收藏书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