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遗憾现在很多博士教授不懂书法

2015年04月27日 14:06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很遗憾现在很多博士教授不懂书法 很遗憾现在很多博士教授不懂书法 四尺条幅行书 皮日体诗一首 四尺条幅行书 皮日体诗一首 对联 对联

  “书法是需要专门学习的艺术。”王世国谈学历与书法的关系:

  很遗憾现在很多博士教授不懂书法

  第四届“文士风流”博士教授书法学术展,于近日开幕。面对现在大多数博士教授都不懂书法的现象,本次策展人,广东省书法评论家协会主席王世国感慨:“非常遗憾!”他认为,现代书写习惯的改变并非是影响书法发展的关键;只有功力、学识、才气三者兼备,才能成为一个优秀的书法家。

  ■收藏周刊记者 梁志钦

  简介

  王世国

  出生于安徽寿县,自号“八公山人”。现任广东省书法评论家协会主席、广州美术学院客座教授。

  博士教授书法家凤毛麟角

  收藏周刊:在策划这场展览的时候,选择参展艺术家的标准是什么呢?

  王世国:美国美学家托马斯曾把艺术家分两种:“哲学型的艺术家”和“受冲动和情感支配的艺术家”。当代书坛就有一些书法家,他们既精通书法艺术理论,有着较高的学术文化修养,同时又善于书法创作。这些书法家就是那种“哲学型的艺术家”。他们是广东省书法评论家协会的核心成员,是广东省高校和其它组织中的专家学者,是广东书坛的精英。这次参展的就是这样这些人。

  收藏周刊:当前很多博士、教授都不懂书法,书法真正上得了台面的博士、教授又有多少呢?

  王世国:如果从数量上来说,今天国内的博士教授已经是非常多了,它超过了历史上的任何一个时代,甚至有人说已是世界之最。尽管汉字及其书法是中国人的文化符号,深含着中华文化历史演进的密码,但是现在的博士教授,甚至大学中文系的博士教授,大多数却不懂书法。这非常遗憾!就全国来讲,如今只有很少一些博士教授懂得书法或者是书法家,数量可以说是凤毛麟角。

  书法不仅要靠练,更要靠养

  收藏周刊:这个群体的作品呈现出怎样的特点,能不能概括一下?

  王世国:这次展出的24位博士教授的书法作品,无论是篆书、隶书,还是行书、草书,都显得“郁郁乎文哉”,弥漫着清新益人的书卷气。这是一种学养丰富的书法家作品中,自然流露出来的高雅气象。而这种书卷气恰恰是书法作品最好的气息和风貌。从这些作品中你可以看到,书家熟练掌握的笔法技巧,以及在临习经典、长期训练之后所获得的笔法、结字、墨法、章法等方面的深厚功力。这是作品的共同特点。当然“君子和而不同”。这些博士教授的书法又都有着各自不同的艺术个性。你看,同样是擅长草书的洪权和朱圭铭,前者是深婉沉静,后者则潇洒酣畅;同样写的是行书对联,陈志平的作品风骨雄强,而吴小懿的作品则秀雅多姿,风格明显不同。总的来说,这些博士教授书法家们既有共同之处, 又保持着自己的艺术个性和独特风貌,难能可贵。

  收藏周刊:从你刚刚概括的特点来看,您觉得这些作品特别有书卷气。那么,怎样才能让书法有书卷气呢?

  王世国:孟子说“吾善养吾浩然之气”。作为文化修养的书卷气与作为道德修养的浩然之气,都是属于人的一种“精神境界”,都是可以通过“善养”获得。而它的方法和途径就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通过读书增加自己的学养,通过阅历丰富自己的见识。这样一来,书卷气甚至是那种浩然之气就会自然充溢于你的笔墨点画之间。所以,书法不仅靠练,更要靠养。你必须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静,伴得了孤灯,心怀敬虔,捧卷阅读,孜孜不倦,书卷气自然生成。

  能否成为书法家,与书写习惯无关

  收藏周刊:专门练习书法的人却不读书,而有学历学问的人又不练习书法。如果说这是当今书坛一种明显错位现象的话,那么它是造成如今书法水平不如古人的原因吗?

  王世国:相比古人,我觉得,我们缺乏的不是从小就整天执笔书写的状态,而是缺乏像古代书法家那样从小就有着中华传统文化的教养,缺乏对书法孜孜以求,耐得住寂寞和清贫的心理状态。“谁说今人无古贤”?其实,由于现代科技和网络传媒的发展,今天大家学习书法的便利条件甚至要好过古代的王公贵族。如果我们能够取长补短,那么今天也一定能够产生像古代那样的书法大家。

  收藏周刊:您觉得书写习惯的改变会影响到书法艺术的发展吗?

  王世国:并不是整天用毛笔写字,你的书法就会越来越好,就能成为书法家。清代纪晓岚是《四库全书》总纂修官,是个整天都写毛笔字的人,可他却不善书法,从不肯给人写字。他写了一首诗自嘲:“虽云老眼尚无花,其奈疏慵日有加。寄语清河张彦远,此翁原不入书家。”从先秦到清代,写毛笔字的人多达数十亿,而祝嘉《书学史》中所列的书法家,仅有2126人。可见,书法与是否天天用毛笔写字无关,它是一种需要专门学习的艺术。今天书写习惯的改变,一点也会不妨碍书法艺术的发展。

  书学博士的出现和增多,绝对有利于促进书法艺术的发展

  收藏周刊:我们知道,民国时期那批大学者的书法作品,近年来特别受收藏家追捧。那么对比这次展览或是今天一些学者型的书法家,两者之间存在差距吗?

  王世国:决定书法作品成功与否,除了功力、学识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才气。你有没有才气这是天赋。民国时期的学者除了少数人有书法才气外,多数人写的也就是书生字而已。而今天的一些博士学者,他们在书法艺术上才气逼人,作品展现在我们眼前时,会让你眼前一亮。但是,今天许多书学博士的学养深度还远不能与民国时期的学者相比。所以,今天的博士教授书法家不能自恃才高,需要更加努力。

  收藏周刊:我们刚刚探讨了博士书法,其实我留意到今年来也出现了一些书法博士的展览,是不是书法博士越多就证明书法传承越好?

  王世国:这些书学博士能在书法研究和评论领域,在书法教育和书法创作探索方面,给当代书坛以重要影响。书法一个综合性的艺术活动,不仅 仅是书法创作,它还包括书法研究、教育、展览、活动、出版等等。所以说这些书学博士的出现和增多,可以在很多领域发挥专长,绝对有利于书法艺术的发展。

  先秦已有博士

  博士最先是一种官职,早在先秦时期就已经有了,掌管书籍文典,通晓史事,学术专通一经或精通一艺,后来更在学府中教授生徒。宋代设立了 书学、画学、算学、医学四学,学府中均有博士执教。特别是宋徽宗时期,更是给书学(专门教授书法的学府)定岗定编,设一个博士1名、生员 30名。宋代书法家米芾就是书学博士。可见,书学博士的历史相当久远。

  成就优秀书法家的三大要素:

  要成就一个优秀书法家,主要是看三点:第一是有功力,就要能够熟练地掌握笔法、结字、墨法,章法等等书法艺术技艺,功夫深厚,第二是要 有学识,即要有丰富的学养和广博的见识。第三是要有才气,即他书法艺术的天赋才气,写出来的作品特别有神采、有性情,让人眼前一亮,动人心魄。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博士教授书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