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文物是历史信仰的缺失

2015年04月28日 10:14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横店圆明园鸟瞰 横店圆明园鸟瞰

  “浙江横店斥资300亿引发口水战”的新闻才过去不久,近日太原市山寨版“圆明园十二兽首”又被媒体曝光,中国商家的山寨能力真令人咋舌,山寨历史文物的事件远不止这两件,早就全世界闻名,此次的山寨版“圆明园十二兽首”一点也不新鲜。

  为何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现翻版历史文物的现象?表面上看,是人们的好奇心理,是商家的一种获利手段,而笔者认为,将这种需求用一种不正当的手段加以实现,更要归结于部分人历史信仰的缺失,对历史的不尊重、对文化的不理解,及在精神追求方面的缺乏。

  这类事件造成的影响,绝不是“别上纲上线,大不了拆了”这么简单。这随意的一建一拆,其实是对某种文化的“亵渎”,即是对其载体(某一群体)极大的否认 与嘲讽。我们可以看看,在这些山寨文物的新闻曝光之后,文物守护者、专家学者、特定群体的反映就可知晓:在听到横店圆明园即将完工并对外开放的消息时,一 些专家激动地表示浙江横店影视城的“圆明新园”是对经典的圆明园的侮辱;2014年河北省石家庄市的山寨“狮身人面像”,引起埃及文物部门高度关注,遭到 埃及文物部门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投诉等。

  这种情况还不是严重的,只是山寨制造者个人或单位要解决的纠纷和承担的后果而已,更严重的是这些事件所造成的巨大负面影响。

  网络媒体发达的今天,事件的关注度并不局限在一个特殊领域的狭小范围内,而是面向整个社会,造成的舆论压力和负面影响是巨大的。就去年山寨埃及狮身人面 像事件,绝对是中国国际形象的一个黑点,中国“硬件”实力不断升级,这些“软实力”也是不可以被忽视的。其次,山寨历史文物如此稀松平常,大大降低了文物 的格调、层次,在国内造成一种文化“混乱”“不正统”的气氛,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人们对了解历史文化的积极性,降低了众人对重拾传统文化的信心,阻碍了传 承、发扬中国文化的工作步伐。

  正因如此,我们对待山寨历史文物的态度,不能仅仅是不屑一顾,或者是把它当作一个笑话、一种娱乐消遣,而应该自上而下的重视起来。

    来源:中国园林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山寨文物历史信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