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不朽的凡高大展:艺术展还是商业PPT演示

2015年05月06日 10:36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原标题:到底是艺术展,还是以“凡·高”之名的商业PPT演示?

  上海“不朽的凡·高”大展开幕了,经历过毕加索、莫奈、鲁本斯画作洗礼的沪上艺术爱好者满以为举着“大展”大旗的展览,自然能够亲眼目睹凡·高真迹。笔者也因此期待了好几个月,跨入主办方所言“一睹多媒体视听演绎凡·高艺术的风采”的展厅,耳边即听到现场观众吐槽:“这不是PPT演示吗?”

  今年是疯狂的艺术家凡·高诞辰125周年,他的艺术和生活世界一百多年来一直令人着迷,全世界也有无数个有关凡·高的展览,可让自己万万没有想到——上海这一宣传甚广的“凡·高大展”居然是没有一件原作甚至没有一件画作的“凡·高展”,这样的展览形式,除了针对出国直面凡·高原作尚有些困难的中国观众之外,西方观众恐怕从来也没有机会体验过吧。国内虽然至今尚未有凡·高系统的原作展览,但他的名字通过画册、传记、影视、新闻等形式传播已是妇孺皆知,“凡·高”两字就是卖点。

  让观众能在35分钟内,通过3000多幅油画、素描、手稿、书信影像看尽凡·高一生,来进行一场艺术普及和艺术教育,这种没有原作而靠感映技术演示画面的展览新形式没有错。现实情形就是先走进一个图片展区,陈列了十来幅彩色打印的凡·高作品图文介绍,介绍的尺幅并不大,很多人拥挤着观看。然后就步入视听大展区,数十帧巨幅屏幕横的、竖的依次围排,投影的作品图片伴着音乐不停地切换着,有时一些动画效果也让画面活跃了起来,令人目不暇接,似乎让人有“身临其境”之感,但同时也让人晕头转向,更不知应该关注哪一幅画面。难怪有人吐槽:每一帧投影就是在PPT演示,主办方就是多放了几十帧不同规格的大屏幕,并把它们整合了起来,场面上蔚为壮观了。在这样的切换节奏下,这些零碎的图文信息,能串起凡·高一生的艺术创作吗?或许也谈不上能获知凡·高的艺术特色,“乌鸦飞起来”的动画效果并不能说明凡·高的艺术问题!如果现场有一队模特走秀,这些投影瞬时也就成为舞台背景了。还有观众反映,说现场有扫码解说,但进去后问了半天也找不到,挺失望的。所以,与其说这是一个艺术展,还不如称“视听秀”商业活动更确切些。

  这个展览,也让人记起了去年上海的莫奈画展——同样差不多100元的票价,同样也是商业展览,而那次展出的都是原作,相对来说,展览的艺术含金量无疑是不可同日而语的,既完成了艺术普及和教育,商业运作当然也是成功的。

  现在办个纯粹的艺术展确实不容易,成本开销巨大,主办方要盈利也难上加难,商业运作办展已是必然,既让大众获得艺术享受,也能让主办方获利,再正常不过。但若把大师当噱头,拉着艺术和科技的旗帜行商业目的,就有点不道德了。去年花100元可以看莫奈真迹,而今年花这价钱所看的却是配乐图文PPT演示。其实任何项目,商业目的性太强,大众总不免有被忽悠的感觉。

  对于这样的艺术展览,即使是对于普通观众来说,其实也是抱着学习和欣赏的目的去的,而非仅仅去娱乐和消费的。“凡·高”等西方大师在中国不应被商业过度消费,建议一些机构还是摸摸自己的良心,少些忽悠,让艺术展更加贴近艺术吧!■

  奚耀艺(艺术评论人)

  来源:东方早报艺术评论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上海不朽的凡·高艺术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