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是让观看者了解自己

2015年05月17日 08:4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斯洛伐克艺术家罗曼·欧达科 斯洛伐克艺术家罗曼·欧达科

  艺海循珍

  本期艺人:斯洛伐克艺术家罗曼·欧达科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林琳

  我想我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所以我的所有作品一方面来源于对日常生活、周围环境的观察和感知,另一方面来自于对自己内心的观照。生活中看似很单一的环境却能够启发我。比如一件表现上世纪的人们排队用餐票领食物的作品,很多人回忆历史都是心情沉重的,而我却不这么想,对于我来说,那甚至是“好时光好心情”,因为排队的人知道等待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我不想沉重地去讲述历史。如果作品承载悲伤、困难的情景,解读作品只能用一个角度,而实际上每个人因为个人的经历而对同样的事物有自己的解读。所以我希望从不同的角度去解读历史,把艺术作为一个打开对话的平台,从一个场景或物品来引起每个人不同的感受。

  在2000 年我曾经创作过一组《脚本》,最近我特别针对时代美术馆进行了新的实施。这一系列绘画被分散放置于不同的展览区域,通过与绘画并置的另一件作品及观众的观感体验,激发空间、物品和绘画之间的多重联系。在我看来,创作作品是对自我的反思,并分享经验让观看者去了解他们自己。《脚本》不只是一幅幅画,也不是对空间的图片记录。这些画是我基于时代美术馆的照片和描述,对空间的理解和研究,也包含了我向其它人描述这个空间时的种种努力,还有那些画画的人们的投入。这个过程中的一切最终被带到空间当中展示出来。

  这在某程度上也是我在创作中应对现实的方式,一旦抹除物品、人、行为和 其它东西之间的差异,它们便可以产生出无限的关联。它可以是一个行为、 一件物品或者是一幅绘画,而这些在我看来都是一样的。一幅二维绘画当然很难替代空间中的真实体验,重要的是背后的合作过程。

  在我看来,创作作品是对自我的反思,并分享经验让观看者去了解他们自己。一幅二维绘画当然很难替代空间中的真实体验,重要的是背后的合作过程。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绘画观看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