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偶然出现是市场常态

2015年05月24日 09:3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林琳

  这一季春拍的结果符合我们的预期,平稳、平静。特别是潘天寿、李可染的作品拍出非常好的成绩,给今年春天的艺术品市场打了一剂强心针。

  潘天寿的《鹰石山花图》是博物馆级的作品,也是画家的代表作,曾在我们2005年的春拍上以1171.5万元成交,这一次的成交价是当时的23.8倍。这件作品可以得到这么多藏家的追捧,说明市场并不缺资金,只是缺少了真正能感动人、打动人、刺激人的高端作品。

  这一次张大千的书画成交也非常理想。因为张大千的作品行情近段时间来一直处于调整中,经过这一次可以预期将重新回到好的市场状态中。由此可见,好的切入点能引领画家作品积极的市场走向。

  另外,古代书画部分也令人鼓舞。金农、吴门名士、王铎、杨慎,这些大名家的作品成交价格都超乎想象。好的艺术品就是能够打动人、就是能够让其成交价位冲破常规的极限,这也是对市场的一种考验。

  从专业角度来说,不论艺术成就还是历史地位,潘天寿的作品早就属于亿元级别,但由于市场流通的潘天寿作品精品太少,所以也影响了价位。在这件天价作品拍卖之前,其作品的最高成交价还未超过5000万元。

  目前收藏市场的主流观念已经从2010年和2011年的“凭感觉入市”变成更加注重理性和平稳。相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市场依然会在合理的幅度内平稳增长。好的作品能够经受得住市场的考验,而有限“天价”的偶然出现,符合艺术市场的常态。同时,越来越多的收藏机构和个人不再单纯地以投资为目的,而是开始重视藏品的文化价值、艺术价值。另外,新一代的买家已经非常成熟,他们选择、竞拍艺术品的行为证明了中国艺术品的魅力和它所达到的高度。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天价艺术品常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