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机考古暴露利益黑幕

2015年05月26日 07:18   和讯网  收藏本文     

  江德斌

  考古挖掘是一项需要兼具耐心和细心的工作,但在咸阳市渭城区一处考古现场,考古工作人员雇用的工人却使用挖掘机来清理墓葬土方。除此之外,这支隶属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的考古队,还被查出所持相关手续过期,领队资质脱审等问题。(5月24日《华商报》)

  大家都知道,考古是一个细致活,需要慢慢清理现场,按照规定一步步来,不能贪图赶工,使用破坏性工具,以免对文物造成不可挽回的损毁。而用“挖掘机考古”的做法,显然是一种野蛮破坏行为,不仅令专业人士大跌眼镜,就连普通人也清楚此举有违考古常识。而且此次考古还是由考古工作人员所雇用的工人开挖,平时开工时都有考古队的技术工人在场,显然经过了考古队认可。这就说明考古队与施工方达成了利益一致,为了赶时间完成清理任务,才敢公开违反法规,上演这么一出闹剧。

  而媒体调查发现,由咸阳市文物旅游局开具的相关手续已经过期,考古队领队资质脱审8年仍带队考古。身为考古专业人士,明明知道考古手续和领队资质的重要性,却未将其当回事,而是纵容工人用挖掘机破坏古墓现场。此举已不再是为了考古,乃是赤裸裸的商业牟利行为。

  这些年来,各地城市建设工程项目遍地开花,经常在施工过程中发现古墓、文物等,按照法律规定,施工方应立即停止施工,并在第一时间上报文物保护部门,对现场采取保护性考古挖掘。但对于项目开发商和施工方来讲,停工就意味着经济损失,因此为了利益,往往违反法规,故意突击搞破坏性挖掘,造成现场被损毁。或者像新闻里的,与考古队达成利益一致,违规采用大型工程机械,赶时间完成考古挖掘任务,将经济损失降到最低。

  曾有文物专家叹息,我国在近三十年来,因经济发展搞建设热潮,造成的文物损坏情况,远远超过历史上所有时期。其主要原因就是一些政府部门缺乏文物保护意识,为了经济发展而忽视文物保护,甚至于为招商引资完成政绩,对破坏文物行为开绿灯,而文保部门则受到执法能力有限和资金匮乏等因素,也只能望洋兴叹。可见,应尽快采取措施堵住目前文物保护方面的漏洞,别等到文物都被损毁后,再去后悔。

  来源:燕赵都市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考古挖掘机文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