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著名艺术品真那么肤浅吗

2015年05月27日 10:25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达利作品:一只龙虾模型“放”在了电话基座 达利作品:一只龙虾模型“放”在了电话基座 《为什么你五岁时没做出来》封面 《为什么你五岁时没做出来》封面

  原版好书·139

  推荐人:侯鹏飞

  1936年,达利把一只龙虾模型“放”在了电话基座上。于是,一件举世闻名的超现实作品——“龙虾电话”诞生了。

  兴许,你会说,这么简单的创意,有什么了不起的。再或者,在看到类似“简单”,但又往往能够拍卖出高价的艺术作品时,你会在不经意间嘀咕:就连我家小孩都会。

  是吗,你家小孩真会吗,或者,在你五岁的时候你会吗?

  对于这样的问题,专门从事艺术历史讲座和课程的苏西·霍奇(Susie Hodge)撰书给出了解答,书的名字很长很直白,就叫做《为什么你五岁时没做出来》。

  在很多人眼里,艺术是对各种景象的描述,而且,所谓的描述其实就是追求“精准复制”,至少,在1563年意大利佛罗伦萨成立的世界上第一个美术学院,学院对几何形体和透视技法的重视就体现了这点。然而,随着摄影在19世纪的出现,再活灵活现的画笔也会在精准度上逊色于照片,于是乎,不管是后现代、抽象派还是超现实主义等艺术作品都进入了另外一个时代——没有足够文字图说就难以解读作者创作动机的艺术作品时代。

  除了从艺术史的角度来解构艺术审美的潮流改变,在书中,作者还难能可贵地以不同颜色板块来区分,分别介绍了一些“离谱”作品的创作背景、现存场馆和作品信息,通过对艺术家理念的解读,来告诉读者为什么小孩子不能企及同样的艺术高度。

  还是拿达利来说,他就是希望通过这样的作品去发现我们内心没被意识到的秘密需求,“龙虾电话”所表达的就是食品和性之间的联系——拿起龙虾听筒的时候,人嘴接近的就是龙虾的生殖器。

  每一件看上去“荒诞”的作品,作者都用了两页去解读,固然不管是短暂偷闲,还是只打算一窥艺术家不可思议的世界,翻开这本书都会推开一扇窗,看到一个迸发创意的世界。而且,由于全彩印刷,这也让每件艺术品图片的呈现和书中的文字一样,品质超然。

  Why Your Five Year Old Could Not Have Done That

  《为什么你五岁时没做出来》

  作者:Susie Hodge

  出版社:Thames & Hudson

  出版时间:2013年重印

  页数:224

  定价:127元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龙虾创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