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毁非法象牙制品难以抵制非法盗猎

2015年06月01日 14:19   东北新闻网  收藏本文     

  刘颂寒

  5月29日上午,中国国家林业局和海关总署在北京市野生动物救助中心联合举行了“中国执法查没象牙销毁活动”。662公斤象牙及象牙制品,在专业粉碎机的强力粉碎下,被销毁成粉末。(2015/5/31光明网)

  象牙作为一种高档的收藏品来说,对于很多人来说,都具有不可抵抗的诱惑力。因为象牙制品的价格不菲,因此也成为非法盗猎者“淘金”的主要目标。据统计,仅2013年一年,非洲就有2万头大象惨死于非法盗猎。但是,本次集中销毁的象牙制品,本意是呼吁人们不要购买象牙制品,但是究竟对于制止非法盗猎行为起到多大的效果?

  将662公斤象牙及象牙制品公然销毁,固然表达了中国国家林业局和海关总署对于制止非法盗猎的决心。但是,仅仅只将象牙损毁,对于非法盗猎者来说,根本就是毫无伤害力。对于购买者来说,无非也就是一些金钱的损失。这样提倡杜绝偷猎行为,可以说毫无用处,而损失的也仅仅只是那些制作精美的象牙制品。

  要想真正杜绝偷猎行为,仅仅一句“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戮”是很苍白无力的。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虽然我们在很久以前就大力提倡不要随便购买象牙制品,甚至要求不要随意乱吃野生动物。但是,这么久过去了,象牙在市场上依然还有流通,无非是转入地下,偷猎行为依然每天都在世界不同的角落反复上演。要杜绝类似的事情,需要法的强势干预,也需要国家与国家,部门与部门之间的无缝合作,才有可能真正杜绝这样的行为不再重复上演。

  现行对于违法食用野生动物的法律,虽然可以算是比较严格。但是,要将法律落到实处,却是很难的。因为,偷猎行为往往出现在人迹罕至的森林和大山之中,并且缺少人为的长期管理,同时对于动物的保护成本之高,也让有关部门对于保护动物变得捉襟见肘。

  同时,口舌之欲我们很能真正监察到,也因为法律虽然严格,但最终还只是倾向于罚款,还应该再度提高违法的成本,让人不敢再去轻易去买。我们主要惩罚的主体,大多还是偷猎者,却忽视了买方市场,只有对于买方市场的卡控,才能避免象牙交易市场的火热。

  同时,加大国家之间的合作,对于非法盗猎行为信息的共享,让打击偷盗行为变得更有实效,只有通过多国的共同努力,才能真正把偷猎的风气打压下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象牙销毁盗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