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拍摄人体照让人担忧文物安全

2015年06月03日 09:54   大众网-大众日报  收藏本文     

  □张贵峰

  近日,一则“摄影师故宫拍摄人体艺术照”的消息经报道后引发广泛关注。(6月1日新华网)

  摄影师在故宫拍摄人体艺术照,故宫博物院一再强调“事先对此事并不知情,工作人员曾在事发时对此行为进行过制止”,但这样的解释说服力有限。面对不过仅由区区4人组成的“拍摄人体艺术照”团队,一向以安保措施严密著称的故宫博物院,何以能够让前者顺利进入故宫摄影,甚至是在“进行过制止”的情况下竟然“制止未遂”?难道故宫博物院强大的安保力量,竟然“拗不过”上述摄影团队?众所周知,故宫博物院不仅一直被称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博物院”,而且其安保团队也长期享有“京城第一保卫处”的美誉。据此前媒体报道,故宫保卫处“人数超过240人,下设警卫队、技术科、防火科等8个科室”,“至少1600个防盗报警器、3700个烟感探测器和400个摄像头在运行”。

  在这种背景下,“故宫拍摄人体艺术照”事件居然还在“故宫博物院事先不知情”情况下发生了,人们有理由追问:故宫博物院的“最安全”性何以体现?如果连这样并不艰巨复杂的安全保卫工作也做不到,那么其他更为严重的损害、破坏故宫博物院文物、文化遗产的行为,又将何以避免?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故宫博物院文物安全拍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