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工艺运动:传承有余创意也要足

2015年06月03日 14:51   和讯网  收藏本文     

手工艺传统当然隽永 手工艺传统当然隽永

  ◆ 陶春风(中国美术学院)

  新手工艺运动的提出十分关键,尤其是在苏州去年底加入“全球创意城市网络”平台之后,就更有意义,因为苏州就是以“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主题城市的名义加入这个网络的。

  传承有余而创意不足是传统艺术的共同问题。据我所知,在苏州3000余个工艺美术品种中,因循守旧的品种占了大头,真正创意出新的,不到两成。核雕艺人只会雕面貌相似的罗汉头,玉雕艺人只会做形状差不多的瓶、碗……深厚的传统,反而束缚了创意。苏州拥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6项,还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32项,如何让这些“宝藏”在当下继续发光是个大课题。

  传统工艺出新意,需要更多的创新人才。新石器时代的纹饰跟当时宗教紧密结合,简单古朴而具野性美;明清时代,因为帝王大多鉴赏水平很高,各种工艺的纹饰更加细腻、雕工也更加精细雅俏,因为那时大多喜欢繁花锦簇。今天,如何创新?今天的人们生活节奏快、生活质量高,追求的旨趣更加多元,在此情形之下,核雕艺人创作的《童年》,通过孩子背负硕大书包的夸张造型,喊出“为学生减负”的心声,就颇有新意。

  2014年APEC会议上大放异彩的宋锦更值得大书一笔,它是苏州创意而出新的代表。创意设计师解释,宋锦“新中装”的根为“中”,其魂为“礼”,其形为“新”。具体而言,男领导人服装采取立领、对开襟、连肩袖,提花万字纹宋锦面料、饰海水江崖纹的设计;女领导人服装为立领、对襟、连肩袖,双宫缎面料、饰海水江崖纹外套;女配偶为开襟、连肩袖外套,内搭立领旗袍裙。这些既有气派,又具现代气息,继承了传统并将其变为时尚的元素。

  但是,传统手工艺的当代之路还很长,所以我很赞赏苏州有关部门的做法。包括以“创博会”为平台,加大创意设计人才的培育和引进力度;充分挖掘资源,开发更多符合现代人审美观念的手工艺品;加大宣传,扩大苏州新手工艺的知名度;加大政策扶持,优化传统手工艺的创新发展环境等。全国传统工艺美术11个大类中,苏州就拥有10大类共3000余个品种,我相信苏州通过这些措施来推动“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的构建,一段时间的努力之后必有喜人的成绩。

  来源:新民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手工艺传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