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手思考即是艺术

2015年06月05日 11:06   和讯网  收藏本文     

■ 融合传统与现代,也是很多手工艺发展必经的过程 ■ 融合传统与现代,也是很多手工艺发展必经的过程 ■ 动手思考的过程更能体现出人情味,作品才更能打动观众 (本版均图IC) ■ 动手思考的过程更能体现出人情味,作品才更能打动观众 (本版均图IC) ■ 澳大利亚艺术家Lisa Rodden精美的手工剪纸艺术,精密的规划,切割,折叠,多层次的设计,颜色完美的结合,让简单的剪纸,变成了无与伦比的艺术,喜欢这种纯手工艺术   ■ 澳大利亚艺术家Lisa Rodden精美的手工剪纸艺术,精密的规划,切割,折叠,多层次的设计,颜色完美的结合,让简单的剪纸,变成了无与伦比的艺术,喜欢这种纯手工艺术

  ◆ 尹仁沐

  在北京偏锋新艺术空间展出的“图画手工第六回展”强调了“手工”之于艺术、之于生活的重要性。现代社会强调去技术化,但“用手去思考”这种动手的艺术往往会因为艺术家在作品中体现出的过程更加打动观众。在信息化时代,人们越来越懒得动手,我们该如何找回在动手过程中思考的机会?

  ● 当代艺术最喜欢尝试新材料、新手段,如今,以电脑完成的当代艺术品比比皆是,反而“手工”的过程越来越少。人们利用技术极力避免Bug(缺陷),实际上却产生了更多Bug,因为却缺少了人情味。

  图画手工第六回展命名为“破|绽:De-Bug”,乍一听是很古怪的命名,却与现代人与“手工”之间的关系密切相关。在这个技术日益发达的时代,高科技可以帮助我们将很多事物打造的近乎完美,也因此一些原本只能依靠手工完成的工作,都越来越多地被机器所取代。手工的过程被取代,我们失去的究竟是什么?

  其实,从人们内心的需求来说,正是由于手工活动的变少,手工才显得更加珍贵。想想看,当要购买一件玻璃制品,比起机器制造出的大小标准、图案一致的标准化生产,我们更喜爱工匠制作的每个都略有不同的,甚至有微小的瑕疵才更能突显出手工感。哪怕人工费再高,你也觉得值得,因为正是由于手工,才显出那份独一无二。再比如,我们很多民间传统手艺,如吹糖人这样,你真要说糖有多好吃倒是未必,其实它卖的就是这种在观众面前的近距离互动表演。小朋友不仅吃得开心,更加看得开心。再往深处想,我们真的只是喜爱这份独一无二吗?恐怕不那么简单,因为手工过程中,制作者所倾入的精力和专注,才更令人难忘,这份人情味才是最难得的。艺术中的“手工”之所以重要,也是如此。艺术家在艺术创作中不断动手的过程,更能打动观众。

  ● 很多艺术家在创作之初的想法和最终完成的作品常常截然不同,因为在动手的过程中他的灵感也在不断发生、变化,对主题、材料的感悟正是在动手过程中不断改变,这种思考的过程是独一无二的。

  对于艺术家而言,选择什么材料进行创作很关键。台湾著名的木作大师阎瑞麟创作的木作既有可爱的卡通形象,又有简约的生活用具,在他的手工制作中,不同木材将它们自己的特性发挥得淋漓尽致。阎瑞麟的创作思想来源于环境中季节的变化植物的生长、动物的生态,以及木材本身的质地与特性等,为他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他将自己从大自然中获得的感动,通过作品为观众呈现出来,希望通过作品来感染那些终日工作忙碌、无暇接近大自然的人们唤醒大家与大自然相处时的美好回忆。

  在手工过程中,总会产生无数的“意外”,有些来自环境的变化,有些来自材料的特性,艺术家在这过程中,要担当起一个决策者、协调者和实施者的角色,当材料在手中一点一点变成作品时,这个过程往往充满了灵感的迸发。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艺术家在无法突破自我的时候,会选择换个环境,或者放下原本擅长的创作,转而开拓起另一个全新的、陌生的主题或形式。他们故意在手工过程中寻找Bug(破绽),寻求突破Bug时产生的灵感,也成就了自己艺术风格的丰富多样。

  ● 强调“手工”不仅是艺术圈的事,更是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不少艺术家认为生活即是艺术,生活不仅赋予了艺术创作的题材和材料,更是艺术最广阔的舞台,“手工”的艺术魅力可以无处不在。

  一位名为Carlos Ibarra的手工锻造艺术家从事锻铁创作已超过15年。喜爱户外活动的他擅长将大自然的法则与讯息作视觉化的呈现。每一幅作品都以手绘草图依照比例切割、锻造、焊接而成。由于是手工制程,耗工耗时,所以每件作品都有他的亲笔签名证书,并且每幅以不制作超过10件为原则来保持它的价值性。Carlos Ibarra禀持着生活即是艺术的概念,他的作品种类非常丰富,包含壁饰、家具、大小型烛台及家饰配件等。除此之外也曾被知名饭店委任设计制作达36平方公尺的超大型创作。

  其实,在一定程度上,行为艺术也是生活艺术的一部分,行为艺术的舞台总是在人们身边,这种表演无疑是一种动用全身来创作的“手工”过程。表演者不仅要动手化妆,动手布置“舞台”,甚至还要亲自走到观众中去。我们观赏行为艺术,不正是在欣赏表演者的“手工”劳动吗?

  另外,时尚界也是艺术的跨界领域,英国的高级手工定制西装无疑也是一种设计的艺术;品牌的橱窗陈列如今也是一门相当有讲究的艺术,很多好的设计理念绝对称得上是装置作品。这些隐藏在生活中的“艺术品”无疑大多数都是“手工”的杰作。

  ● 将生活当成艺术,在生活中多动手思考,在不少西方国家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的认识;对于我们而言,还需艺术先行一步,让更多人意识到“手工”的重要性,才有可能将动手思考的理念引入生活。

  生活即是艺术的概念在西方非常普遍,我们所熟悉的瑞典家具品牌IKEA(宜家)所秉持的设计理念在很多人眼里也是生活艺术,它在全球的连锁店共同的特色就是其家具产品都需要买回家自己动手组装搭建。老外们习惯了自己动手,他们的房屋都是自己搭建,因此他们更善于在生活中动手增加一些创意;而宜家在中国却有些“水土不服”,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我花了钱却还要自己动手这么辛苦?  用手思考不仅仅是对艺术家创作的课题,同时也应该成为每一个普通人思考的课题。如今年轻人普遍有“手机综合征”,很少有机会动手写写字,甚至很多简单的日常用字都写不出,这都是信息化发展的弊端。在这样的情况下提出用手思考,无疑是超越了艺术的范畴。让艺术先行一步,相信会引起更多人的反思。

  来源:新民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手工艺术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