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刘益谦捡漏说起:白菜价买书画

2015年06月06日 08:25   上海证券报  收藏本文     

  在资本市场“如鱼得水”的刘益谦,在艺术品市场上同样“春风得意”。在今年第二轮的春季艺术品拍卖市场上,刘益谦出手的艺术品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点。相比于前两年同类艺术品的价格,此次刘益谦竞拍到的价格简直可以说是“白菜价”,也难怪不少市场人士认为刘益谦“捡漏”了。

  在香港佳士得的拍卖会上,刘益谦以500万港元的落槌价购买到了傅抱石的山水,350万港元竞拍到了傅抱石的人物,1400万港元竞拍到了钱维城的手卷。在香港邦瀚斯的春拍中,以3100万港元的落槌价竞拍到乾隆御题王翚十开册页。

  虽然在中国嘉德春拍,书画拍品的亿元天价再现,但是谁也不能否认,经过了前些年的“疯涨”之后,中国书画市场的调整已经是不争的事实,特别是在内地的拍卖市场上,一系列不规范的事情,已经大大挫伤了市场的信心。

  人们之所以会为一件艺术品支付天价,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因为其中凝聚了人类穷尽整个时代而不能复制的大美。价格的形成原因又并非这么简单,黄金有价,珠宝有等级,画却每张都不一样,初入此行,仿佛雾里看花,对于花费数百万收藏一张“纸”的行为,完全无法理解。在艺术品市场火爆的时候,许多新入这个行当的藏家,往往会不惜重金,因而使得书画价格往往会一飞冲天,但是当市场出现回调的时候,这些藏家又会失去信心,即使一些精品价格已经是“白菜价”了,也不愿意出手,这也是让刘益谦能够在今年香港春拍中“捡漏”的重要原因之一。

  捡漏,既是收藏者一生中最大的追求,最难能可贵的享受,但如何对待捡漏,如何克服捡漏心理对自己造成的某些障碍,也是一个藏家是否成熟的标志。要学会理性收藏,凭着自己掌握的相关知识去“捡漏”,这才是一个理性的行为。在一些人看来,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的价格购买一幅书画,似乎不是属于“捡漏”范畴,但是刘益谦的出手让我们看到,“捡漏”与价格的绝对值无关,而是与相对价格有关。只有对于市场以及作品本身的价格都非常熟悉,才有可能发现市场机会,同时还要拥有过人的胆识,才能最终将艺术品收入囊中。

  上世纪90年代说到捡漏,是千元购进,当下可以数十万元卖出。但是中国拍卖历经30年变迁,如今那些传世珍品,一般都在少数资深收藏家、有经验的商人以及拍卖公司手里,他们绝对不会把价格卖错。但是对于一些新晋的藏家,虽然也有可能拥有珍品,但是由于对于市场没有预见能力,往往会产生错误的判断,高吸低抛,产生一个个令人垂涎的机会。今天,刘益谦的出手告诉我们这样一个道理:对于藏家来说,不仅需要锐利的鉴赏眼光和高超的辨别能力,更需要对于艺术品市场有一个清晰的认识,才能最终得到“捡漏”的机会。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刘益谦书画艺术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