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法治斩断艺考背后的黑色链条

2015年06月10日 10:25   和讯网  收藏本文     

  作者:李 欣

  近日,北京大学附属中学音乐教师罗天如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此案引发社会对艺考腐败的再次关注。有考生家长向记者透露,要想考艺术类院校或重点高校的艺术特长生,就需走门子、砸票子。更有甚者,直接给业内权威送房、送车钥匙。艺考中的腐败利益链不断蚕食基础教育的公平公正,也消减着人们对艺考和艺术的敬畏与尊重。(6月8日 新华网 )

  每年的12月至次年元月的艺术类联考,总是牵动着无数国民的心,直教几家欢喜几家愁。在我们的印象中,艺术家就应该是德艺双馨、德才兼备,浑身散发着光彩的。然而,纯洁的艺术殿堂却总被那些徇私舞弊、暗通款曲、投机钻营者所玷污,俨然成为了沉疴痼疾。社会很残酷,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考上艺术类院校决已不再是某种身份的象征,而是当前社会巨大的客观需求。

  可以看到,相当一部分考生是冲着艺考的文化分数线低而来,他们充当着艺术殿堂的“投机者”。当然,进入“圈子”之后所获取的收益是不言而喻,这也是催生艺考腐败的根本动因。对于艺考背后的“黑色链条”,相关部门必须高度重视并依法严查严惩。随着近几年我国艺考腐败的现象相继被披露出来,表面上是相关负责人经不起利益的诱惑走向犯罪,但深层折射出的却是艺考背后成熟的利益链条,也反映出行业发展的困局。

  相关院校必须有效地承担起主体作用,加快建立招考可追溯体系和信息共享机制,强化责任追究制度。我国关于艺考的政策措施,主要侧重于报考程序的规范,造成我国艺术类院校招生规模急剧膨胀,但在反腐方面缺乏相应的机制和法律法规。法律的精髓在于公正,法律的制定就是为考生构建起权利维护的坚固屏障。在中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今天,对于艺考更应该加强监管,从源头上切断“圈内水深”的病根。

  在法律的天平上,只有守法与违法的权衡。反腐败必须要动真格,在制度监督和依法治理前提下,不给任何腐败行为留下生存空间。这有这样,才能斩断艺考背后的“黑色链条”,保护考生的合法权益,让我国的艺术生态健康可持续发展。(李 欣)

  来源:光明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考腐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