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郑州城市雕塑损毁严重

2015年06月14日 09:32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郭喜林

  郑州作为中原经济区的重要省会城市,交通四通八达,再加上郑州航空港的兴起,更是给郑州插上了飞翔的翅膀。正是由于郑州的经济发展发生了突飞猛进的变化,所以郑州的城市建设便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巨变。城市雕塑更是点缀郑州靓丽风景线的神来之笔。然而,由于郑州的某些市民缺少文明修养,致使分布在郑东新区的雕塑都程度不同地遭到了某些人为的破坏和损毁。

  据大河报6月12日报道,最近,郑东新区一座小小的雕塑因遭遇“咸猪手”而出了名,从而引起了人们对城市雕塑现状的关注。昨日,大河报记者兵分多路对郑州市区内的雕塑进行了走访,发现出现损毁现象的并不是个例。其中既有人为破坏的,也有因日晒雨淋等自然因素而损毁的。

  一个文明开放的城市,不能没有雕塑,而且应当有具有高品位的雕塑作品供人们欣赏。一个代表城市主题文化特征的雕塑作品,能让人一看就明白其中所有的深刻含义。应把城市雕塑纳入城市的日常管理工作之中,指定专人负责城市雕塑的具体管理工作,制定相应的城市雕塑管理制度,依法建立健全责任追究体系与奖惩措施。对于故意损毁城市雕塑的违法行为,应当追究其法律责任,并照价赔偿。

  一个城市的雕塑,具有大众审美特征的雕塑作品,具有民族特征的英雄模范人物雕塑群,就是一个城市靓丽的风景线;如果能把郑州的雕塑群保护好,那就是郑州精神文明建设的标志,就是城市的文化象征与精神财富,就是广大劳动者辛勤劳动的果实。如果我们不懂得珍惜与爱护,就是不懂得尊重劳动者的创造。

  其一个城市的人物雕塑,就是那个城市公民精神风貌的集中体现,是城市的对外宣传名片。如果一个城市的市民不能自觉地维护好雕塑的清洁卫生,就会影响城市的对外形象;如果人为地破坏和损毁,而又不能依法实施责任追究,就不能使一个城市的精神文明建设取得长足的进步,并实现跨越式发展。

  古人云:“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郑州市的雕塑既要靠广大市民的道德自律,又要靠科学严谨的管理体系建设来保障。没有有规矩不成方圆,城市雕塑管理必须有奖惩分明的严格管理制度,对于不文明的“咸猪手”和恶意破坏的违法行为,则需要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只有通过多管齐下的立体化监管,才能使郑州市的城市雕塑得到依法保护。

  值得指出的是,在城市雕塑中,不仅要注重科学布局,而且要科学合理地利用各种适合于雕塑的材质。对于那些经不起风刮日晒的雕塑材料,不能人为地将其安置在容易风刮日晒的地方,而必须安置在比较避光和能够遮风挡雨的地方;对于那些经得起风刮日晒的石材雕塑作品,则可以安放在阳光灿烂的地方;对于那些容易腐蚀的铜质雕塑,应当科学地做好日常维护管理工作,切忌使用化学溶剂进行污物处理,而且要严禁使用具有酸碱性的洗涤物品进行去污。如果不讲究科学方法,就会使雕塑受到人为的损毁。

  因此,针对郑州的城市雕塑“既有人为破坏的,也有因日晒雨淋等自然因素而损毁”的现象,就需要进行科学梳理,就必须进行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只有采取一对一的科学处置方法,才能真正从根本上使郑州市的城市雕塑病得到彻底根治。

  来源:大河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城市雕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