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邮币卡电子盘暴涨暴跌有良方

2015年06月19日 09:54   扬子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文 季涛

  南京文交所邮币卡电子盘的综合指数自2014年7月以来到今年5月28日最高点时已飙涨超过25倍!其中,邮资封片指数涨幅最大,10个多月的时间便从开盘的130点涨到46440点,涨幅达357倍!一些挂牌品种价格更是从最初的几百元飙涨至数万元。而五月底盘面连续两天暴跌也或多或少能看到邮票卡电子盘疯狂背后的大风险。南京文交所和南方文交所5月28日均创下历史单日最大跌幅,南京文交所电子盘的综合指数在5月28日到6月9日之间的7个下跌日就缩水了近40%。

  目前内地各省大约已经有了十个这样的邮币卡电子盘平台,每天都在各自独立地进行着邮币卡的电子交易。在这样大起大落、与现货市场完全背离的虚高价格、尤其在目前无人监管的电子盘交易市场上,投资者中传来传去的自然也就少不了各种各样的猜测和怀疑:自卖自买、庄家操盘、虚假宣传、内外合谋等等。如何消除市场上暴涨暴跌的现象?如何使得邮币卡电子盘能够得到良好口碑,并能够长久地运作下去?制度严谨、规范操作、监管到位是十分重要的。

  邮币卡电子盘采用的是股票的图形表现方式,但实际上,电子盘与股票的性质大不一样。因为邮币卡不是企业,不会赢利,也不存在业绩和基本面对于市场行情的支撑,而完全依靠价值发现和供求关系的平衡来确定价格;而邮币卡电子盘交易的法律关系分别由藏品委托人与交易平台,交易平台与藏品买家之间构成,交易平台作为中介收取佣金,竞价机制就是源自于拍卖。由此可见,电子盘的运作更像是拍卖。

  众所周知,我国有一个《拍卖法》对整个拍卖行业的经营活动进行规范,以保证拍卖活动在公开、公平、公正和诚实信用的基本原则下展开。而各地文交所的邮币卡电子盘既不受证监会的监管,也没有收到《拍卖法》的调整和制约,因此,这样在法律、法规真空中的交易活动很容易被人利用来谋取不正当利益甚至形成欺诈。

  因此,笔者建议,为了电子盘邮币卡交易市场的健康和长久的发展,各地文交所可以借鉴《拍卖法》的规定制定电子盘的交易规则,以维护交易平台的公开、公平、公正的形象。

  首先,电子盘交易平台应该规范好自己的中介形象。据悉,某地文交所自己开发了某文化产品上电子盘交易,这样又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何谈公平、公正之有?《拍卖法》规定:“拍卖人及其工作人员不得以竞买人的身份参与自己组织的拍卖活动,并不得委托他人代为竞买……拍卖人不得在自己组织的拍卖活动中拍卖自己的物品或者财产权利。”电子盘交易规则中,可否也加上类似的规定:“交易中心的工作人员不得以卖家和买家的身份参与自己组织的电子盘交易活动,并不得委托他人代为交易……交易中心不得在自己组织的邮币卡交易活动中销售自己的藏品。”其次,根据《拍卖法》“委托人不得参与竞买,也不得委托他人代为竞买”的规定,邮币卡电子盘能否也这样规定:“藏品委托人(卖家)不得参与自己所托藏品的出价,也不得委托他人代为出价”。第三,《拍卖法》中有这样的规定:“竞买人之间、竞买人与拍卖人之间不得恶意串通,损害他人利益。”电子盘是不是可以这样规定:“买家之间,买家与交易中心之间不得恶意串通,损害他人利益”。在没有监管约束的各类竞价类活动中,常会出现买家之间的联合压价,作出上述规定也有益于维护市场的公平,保护卖家的利益。

  文交所电子盘应该允许对同时持有某一藏品,符合条件的多个委托人进场交易;应该将过高的委托数量的门槛适当降低,以允许更多的藏品持有人参与到交易中来,从而更好地平衡供求关系,防止邮币卡的市场价格大起大落。甚至必要时可以考虑将涨跌停板的幅度减小,比如到5%。

  有暴涨就会有暴跌!有人获得暴利就会有人跳楼!用获得暴利来吸引投资者进场,最终可能会自食苦果!长久稳定才是市场发展的硬道理!

  季涛(北京)职业拍卖师,著有《拍卖师主持教程》、《北京拍卖史话》,中国政法大学兼职教授、中财大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天问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文交所电子盘邮币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