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满足奢侈品的艺术情怀

2015年06月21日 08:40   中国经营报  收藏本文     

  冷尘羽

  从首部上映便话题不断的《小时代》将于7月9日迎来完结篇,延续前三部的风格,从预告与宣传海报上可以看到,奢侈品仍将充斥在这部作品之中。

  《小时代》系列所营造的奢华氛围甚至远超了当年风靡一代奢侈品拥趸的《欲望都市》,抛开贯穿全剧的大牌走秀款服装和顶级豪车,茶具是今年刚在中国开店的德国品牌MEISSEN COUTURE,雨伞选了Alexander McQueen,沙发上能看到显著的Fendi品牌Logo,剧中角色走在路上手里随时都可能出现几个大牌包装袋。

  大规模呈现奢华元素的现象,在近两年的中国影视作品中频繁出现。这不禁让人疑惑,“奢侈品与艺术作品的联系何时开始变得这般直白和无味?”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奢侈品密集出现在影视作品中,大多不是广告植入,而是为了作品效果,奢侈品与表演艺术的共鸣并非这种方式所能体现。

  奢侈品频繁在影视作品中出现,无疑增加了品牌曝光率,这在商业运作上可谓成功。但这种对于品牌价值的消费,并不能阐述奢侈品植根于行业基础上的文化内涵,那么谁来满足奢侈品的艺术情怀?

  电影演绎历史,时计铭刻光阴。从这一角度,时计品牌一贯欣喜于与电影艺术的合作,但并非大举参与到影视作品内容当中。各大知名电影节上都有时计品牌的身影,萧邦赞助了戛纳电影节、伯爵除了金马还有金像奖和美国独立影评人协会奖、格拉苏蒂与柏林电影节有合作,积家在合作威尼斯电影节的同时还携手上海电影节。而“中国经典电影修复项目”使积家在与电影节的合作形式中更显深刻,积家全球总裁瑞亚德表示:“我们非常自豪能参与到中国经典电影的修复工作中来。电影修复需要精准细致的技艺和不懈的热情,与我们的制表行业如出一辙。”

  事实上,奢侈品与艺术的纽带,在于所售卖商品本身的工艺性、装饰艺术与行业传承的历史积淀。因此,奢侈品需要具有深刻内涵的表现方式来抒发与文化和艺术交融并进的独特情怀;而对于艺术的回馈,奢侈品往往以赞助形式表现。

  从中世纪的欧洲开始,艺术就受惠于赞助形式。最初是以“银行家”对于宗教相关的建筑、雕塑甚至是文学作品的支持,直至20世纪很多最重要的艺术品仍旧是在大财团以及其家族的支持下才得以诞生。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奢侈品品牌也纷纷加入到艺术赞助的队伍中。虽然从投入的资金上不能与金融业相提并论,但在形式及类别上却日渐繁复。

  最早与艺术赞助寻得共鸣的品牌中包括卡地亚[微博],1984年成立的卡地亚当代艺术基金会,原本是打算建立以法律手段保护艺术家的基金会,最后决定展开真正的艺术赞助,每年以推广艺术为目的举办展览。而后建立的万宝龙[微博]基金会选择对文化、艺术以及音乐方面有所建树的个人或机构进行资助;每两年一届的劳力士创艺推荐资助计划则不是单纯的提供资助,还为来自建筑、舞蹈、电影、文学、音乐、戏剧、视觉艺术七个领域的新晋年轻艺术家提供一个接触行业大师的机会;为了在艺术领域推广其独立精神,以富有创造力的方式诠释高端艺术与精湛技术之间的关系,爱彼自2013年开始担任世界先锋艺术展览——巴塞尔艺术展的全球联席赞助伙伴。LVMH年轻艺术人奖的设立,则代表着奢侈品艺术赞助的名单上不再限于单独品牌。

  “中国经典电影修复项目”是积家与上海国际电影节在连续几年的合作中,开启的最重要的项目之一。过去的四年里,积家与上海国际电影节已先后修复了包括《一江春水向东流》《八千里路云和月》《舞台姐妹》等九部经典影片,今年又以最新的4K技术修复了吴宇森导演的作品《英雄本色》,并于近期开始着手修复香港导演尔冬升的代表作,现代胶片电影《新不了情》。

  自2011年合作至今,积家已经与上海国际电影节携手步入第五个年头,品牌坚信“无论电影创作还是钟表制造,都饱含相同的执着”。在合作的第五年,积家期待与上海国际电影节共同开启电影艺术的全新世界(18.99, 1.72, 9.96%)。

  “开启全新世界”这一灵感既受到电影艺术的启迪,也来源于积家的品牌精髓:产品并不是结果,而是一段段令人灵思涌动的故事开端。每一枚积家腕表都将开启一个崭新的故事,描绘出令人意想不到的世界。在这片新天地中,生活是一种艺术,而艺术体现了智慧。

  本就有人将奢侈品定义为具有实际价格的艺术品,而每一个奢侈品品牌也都将强调产品的艺术性作为品牌文化中至关重要的一部分。万宝龙文化基金会主席贝陆慈曾表示,“文化和艺术是奢侈品牌的根源。”

  真正满足奢侈品艺术情怀的,应是品牌与内涵相契合的艺术形式共同努力传播艺术和推动其不断发展的过程;是品牌汲取不同艺术灵感对于产品的创作;亦或看作是奢侈品作品本身。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奢侈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