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赏必须与收藏结合

2015年07月02日 08:14   99艺术网  收藏本文     

  古人将鉴赏与收藏两者合二为一体,称之为鉴藏,包括鉴定、欣赏、收藏、流传、著录等各方面,是一个十分广泛而又具有相当研究价值的课题。

  许多人都将书画鉴赏与收藏看成是一件十分玄妙、高不可攀的事情。其实,凡是有志于这个门道的人,都是可以学会的。鉴定书画犹如熟悉、了解人。一个你熟悉的朋友,老远看到并不一定能看清楚,但只要视观其态,就能大致分辨出这人是谁,而一旦走近了就会一目了然。学习鉴定最好先从某位名家入手,了解他所处的时代、他的个性、风格的形成。看多了,看久了,就会总结出一些特征,然后再旁及其他书画家,举一反三地进行对比研究,就会慢慢地掌握出一套基本的知识与方法。

  一是实践出真知。鉴定书画家的典型特点和细微要点,平时要有意识地对真迹与伪作做比较分析,弄清不同流派的个性特点。

  二是加强自身修养。在古玩各门类中,书画鉴赏是较难的一门学问。学书画鉴赏还必须学习与之相关的历史、文学、美学、美术史等方面的知识。另外,还必须了解书画作伪的常识,这些对提高眼力都有帮助。

  三是鉴赏与收藏结合。学习鉴赏必须与收藏结合,只有敢出钱买东西,才能不断提高自己的眼力。迄今为止,还没出现过一个会鉴定而从不收藏的人。

  当然,并不是说学习书画鉴赏必须具备上述知识才能进行。但不加强学习,想提高鉴赏水平是很难的。一个有志于学习书画鉴赏与收藏的人,只要边干边学,持之以恒,最终是能够成为一位鉴定收藏家的。

  □吴悦石(作者系当代著名书画家、文物鉴定家、收藏家)

  来源:辽宁日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鉴赏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