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经典动画展:从偷食的小老鼠到迪士尼帝国

2015年07月04日 08:39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迪士尼经典动画艺术展作品 迪士尼经典动画艺术展作品 6月30日,作为国家博物馆《生命之绘——迪士尼经典动画艺术展》开幕式嘉宾,陈履生获得了同是嘉宾的《超能特工队》导演唐·霍尔绘画签名的迪士尼神笔。   6月30日,作为国家博物馆《生命之绘——迪士尼经典动画艺术展》开幕式嘉宾,陈履生获得了同是嘉宾的《超能特工队》导演唐·霍尔绘画签名的迪士尼神笔。 迪士尼经典动画艺术展作品 迪士尼经典动画艺术展作品

  ■陈履生

  1928年5月,当那只穿着红衣短裤大头鞋,能站着行走喜欢蹿上跳下的老鼠通过《米老鼠系列影片》第一部电影《疯狂的飞机》亮相后,米奇就成了全世界最著名的老鼠,从此,他和他的设计者华特·迪士尼,伴随着无数小朋友度过他们欢乐的童年。米奇机警聪明勇敢爱打抱不平,常常会使自己身陷险境却又总能化险为夷。这个生动可爱顽皮淘气喜欢恶作剧的形象,却诞生于年轻漫画家华特一间简陋的车库工作室里。而给予华特无限灵感的原型竟是一只跑到桌子上偷食面包的小老鼠。

  6月30日在国家博物馆开展的《生命之绘——迪士尼经典动画艺术展》, 300 余件展品中,不少原稿代表作是首次亮相,它们娓娓诉说和见证华特·迪士尼工作室九十多年来独特的动画传奇。

  自1895年法国卢米诶尔兄弟(les frères Lumières)发明了电影之后,电影从20世纪初就开始风靡全球,为20世纪的文化带来了新的景观,并引导了世界的时尚潮流。作为一门综合性的艺术,电影从无到有,从无声到有声,将传统戏剧中的一次性演出通过拍摄电影而反复的放映,能够让不同地区的更多的人在相同或不同的时间内都能够欣赏到经由演出而带来的艺术。一个多世纪以来,电影艺术的发展一直在创新驱动下完善了艺术的内涵,包括出现了结合绘画的动画的形式。1928年,当华特创作的“米老鼠系列”第一集《疯狂的飞机》上映后,米奇这只活泼可爱又充满睿智的米老鼠不仅成为孩子们的最爱,而且成年人也是乐此不疲。当电视出现之后,以米老鼠为代表的迪士尼动画又活跃在电视荧屏,电视的普及则将迪士尼动画带进了千家万户。

  动画作为诞生于20世纪的一门新兴的艺术,其通过造型设计与动作设计,使之出现活动的连续性的画面,并通过完整的故事串联成具有一定时间长度的电影。迪士尼动画因为有生动的造型,幽默的动态,诙谐的故事,并以其具有规模性的系列而有了米老鼠和唐老鸭的广为人知。迪士尼动画具有普世价值观,它所宣扬的爱与友善,成功与失败、冒险与探索、快乐与满足,往往是建立在动物王国中的一种生态关系,而折射出来的却是人间的世态。人们在荧屏前以娱乐的心态去欣赏它和接受它,它给人们带来的快乐是因为它能够在一个或几个主角身上生发出千变万化,活灵活现,而彼此又能够表现出无法割舍的关联,表现出了无穷的创意。可以说,动画艺术在迪士尼艺术家的笔下所表现出来的创造性,具有无限的不可预知,往往出于人们意想之外。这可能正是1952年“米老鼠系列”中第一部彩色动画片《花儿与树》获得奥斯卡金像奖的原因。

  显然,迪士尼的动画产业基于电影得到了很大的发展,而电视的普及则在一个更为广阔的层面上助推了迪士尼动画产业的腾飞。今天,迪士尼动画除了经典的手绘动画之外,又有了真人动画、计算机动画、模型动画,其在电影艺术基础上的多维度发展,进一步夯实了产业的基础,而在产业的发展过程中,基于动画的社会影响又带动了更多的产业链条,形成了一个巨大的迪士尼帝国。迪士尼产业的发展利用了动画的社会影响所建立起来的广阔而深厚社会基础,所以,以主题公园为代表新的产业往往在一个城市中继续发挥着区域性的影响,而它们又带动了新一代观众对动画的追捧,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的体系。

  上个世纪80年代,米老鼠和唐老鸭一直在中国的电视荧屏上奔跑跳跃,一时成为美谈,成为那个时候成长起来的孩子们的深刻记忆。后来,1994年的《狮子王》又让无数中国观众重新回到电影院欣赏那纯正的动画电影和音乐剧的魅力,而动画在成人中的影响力正是有着孩童时期米老鼠的启蒙。而1998年,以中国历史故事改编的《花木兰》动画片,更进一步拉近了迪士尼与中国的距离

  迪士尼动画在全世界影响了几代人而成为20世纪动画艺术的经典。今天,将其原稿中的代表作集中起来而成专题的展览,能够让人们看到荧幕之后的艺术创造。这些属于动画片的基础性的绘画是一部动画片的始初,它们富有创意的造型是不同于其他绘画类别的一种特殊的绘画,其自身的规律表现在它们如何能够打动观众,而非艺术家自我的表现。它们不是为画而画,而是为了动画而画,为了动画电影而画,而最终是为了观众而画。中国的观众能够不出国门在博物馆中欣赏到这些伟大的创作和奇思妙想,应该感恩这个时代以及中美文化交流潮流的推动。而作为20世纪的文化奇迹,迪士尼动画这一个案对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示范性的意义,也将通过展览表现在当下。

  时值“米老鼠之父”怀特逝世50周年,此展览也是一份特别的纪念。(刘桐供图)

  来源:北京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迪士尼动画米老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