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税费挡了艺术品归家路

2015年07月08日 07:27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刘  波

  有数据显示,目前中国至少有1000万件文物流落海外,主要是在新中国成立之前“背井离乡”的。目前中国追回文物主要靠三种途径:追索、国家购买和民间收藏家捐赠、购买。显然,随着中国国民支付能力和欣赏品位的提高,民间力量购买海外文物,将对文物回国发挥更重要的作用。然而也有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现行税制制约了文物的回国。

  根据目前的税制,艺术品被列为进口商品的第21类,与奢侈品列为一类,艺术品进口时需申报缴纳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根据艺术品的不同种类适用0至14%的税率。除了增值税之外,艺术品入境通常还要涉及消费税、营业税等税费,有业内人士计算得出最后的综合税率会达到30%以上。2012年,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将部分艺术品的进口关税税率由12%降至6%,但其范围有限,而且所涉及的仅仅是关税,所以总的影响不是很大。

  因为高税率所迫,一些内地收藏家习惯将文物放到免税自由港的香港收藏和储存,或是放在国内的保税区,但是,这不利于艺术品的流动,影响了展览等活动的开展,也容易挫伤收藏家购买海外文物的积极性。同时,高税率也迫使一些人采取低价报关方式,这导致艺术品难以形成稳定的市场价格,影响了艺术品衍生品市场的发展。

  当然,在现行的关税税则中,艺术品关税并不构成独立的种类,艺术品被视为商品的一种。出于公平性的考虑,从海外购买的文物等艺术品入境时缴纳一定的关税也无可厚非。虽然国内收藏家希望减免税费,但这只能通过修改税则来落实,而目前实行的制度无论如何还是要遵守的。所以,如果有人通过走私等方式逃避关税,海关等机构一定要进行严查和处分。

  但毫无疑问,如果能通过税费的减免,形成成熟繁荣的国内艺术品市场,对于中国收藏家群体的培育,以及增强其从海外购买文物的动力,都是有好处的。目前根据规定,凡是文物收藏单位,以接受境外机构、个人捐赠、归还和从境外追索等方式获得的中国文物,免征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而这个办法目前并不适用于民间收藏机构。考虑到现实情况,国内相关部门也有必要给予民营博物馆、私人收藏家等购买海外文物入境时减免税费的待遇。许多发达国家对入境艺术品都不征收税费,即使征收也通常在10%以下,而我国的高税费已经影响了竞争优势,不利于艺术品储备。

  海外文物的回流是一个涉及情感和民族尊严的问题。很多民间人士从海外购回文物时并不只是考虑到自己的喜好,也是出于一片拳拳赤子之心。同时文物等艺术品也不仅是私人藏品,也具有公共属性,不应对其设定过高的门槛。目前我国艺术品的进口规模并不大,减免税费的积极意义很大,应该成为相关部门严肃考虑和推行的政策举措。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文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