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申年》猴票昨在武汉发行 1万套被一抢而空

2016年01月06日16:13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昨日,在蔡甸区,猴年邮票首发。记者詹松 摄 昨日,在蔡甸区,猴年邮票首发。记者詹松 摄

  本报讯(记者张珺 通讯员李汉梅)2016年是农历丙申年,十二生肖的猴年。昨天,中国邮政在汉发行《丙申年》特种邮票猴票。此次发行的猴票 是第四轮生肖邮票的“龙头”,由黄永玉大师执笔设计。昨天,武汉邮政在蔡甸和东西湖两个首发地发售的1万套猴票现场被“一抢而空”。

  记者在蔡甸首发现场看到,早上8点半左右,这里就聚集了不少集邮爱好者。一位家住汉口的刘先生告诉记者:为了抢到2016年的猴票,他五点多就从汉口出发赶来蔡甸了。

  此次发行的《丙申年》猴票一套两枚,一枚为彩色底色,一枚为白色底色,采用金墨印刷。图案内容分别为:灵猴献瑞、福寿双至,全套邮票面值为2.40元。

  1980年猴票价值一套房

  据集邮爱好者李近朱介绍,中国邮政自1980年开始发行生肖邮票,到2016年已经连续发行了37年。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第四轮生肖票的首枚邮票,这套猴票是由92岁高龄的艺术大师黄永玉先生再度执笔设计。而在37年前,黄永玉设计了第一轮猴年邮票,这也是我国第一枚生肖邮票。

  1980年我国发行的第一枚由黄永玉执笔设计的猴票,价值8分钱,至今为止这枚邮票已涨到1.2万一枚,身价已翻了15万倍,整版的版票(80枚)则更珍贵,市场行情为120万左右,已相当于现在一套商品房的价格了。

  为何1980年猴票的价值翻这么多倍?第一,1980年猴票是中国生肖邮票的第一枚,它是龙头。第二,当时的发行量非常小,只有400万枚;第三,当时大家邮寄信件还比较频繁,邮票消耗量非常大,现在品相比较好的,特别是整版的邮票非常少。

  猴票曾引发灭门血案

  说起猴票,武汉集邮江湖中有很多传说,我国著名集邮活动家、湖北省收藏家协会常务理事、荆楚邮学会会长郭迅给记者讲述了两个真实故事:其一,荆州市集邮协会副会长徐世星(12月28日刚刚去世)当年在熟人要求下,借钱买下大量积压的1980年猴票。

  据说,喜欢集邮的徐世星经常去邮局,猴票一开始也并不俏销。有一天,徐世星去邮局办事时被熟悉的邮局工作人员认出来,对方说这里还有好多积压猴票卖不出去, 想让徐世星购买。豪爽的徐世星当即就找人借钱把积压的猴票全部买了。当年老徐到底买了多少猴票现在没有人知道,但他前几年还拿出整版的猴票展示过。在熟人 要求下,他借钱购买猴票的事情也在武汉集邮江湖中被传为佳话。

  其二,武汉市聋哑人集邮协会会长孙熙曾因猴票惹来了杀身之祸。聋哑人 孙熙从小就喜欢美术设计和集邮,因为这个原因,他得到一些集邮上的便利,购买到了1980年的整版猴票,他的收藏在当时集邮界非常有名。90年代初孙熙退 休回到杭州老家,1996年,有人见财起意,潜入孙家偷走整版猴票并杀害孙熙夫妇和其年幼的外孙女。

  郭迅说,现在天气这么寒冷,有些老人为了购买猴票而彻夜排队是完全没有必要的。此外,郭迅也建议武汉市发售猴票时应多开放一些市内的购买点,以此方便喜欢邮票的市民少排队,就近购买。

  来源:武汉晨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黄永玉猴票集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