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书画回流祖国是时候该国家队出手了

2016年01月07日13:17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杭州的冬季又开始淅淅沥沥地下雨,空气中有一种潮湿的感觉。不过在浙江美术馆地下层的库房里,却是恒温干燥的。当巨大的电梯门徐徐打开,展现在你眼前的,是浙江美术馆最隐秘的艺术宝库。而就在1月4日,2016年新年上班的第一天,这个就像阿里巴巴宝藏一样的库房里,又新增了99件中国近现代书画名 家作品。它们从美国旧金山漂洋过海来到中国的杭州,对浙江美术馆正在实施的“百年文脉梳理”“百年书画征集”工程是很大的推进。

  2015年 12月18日至24日,浙江美术馆馆长斯舜威赴美国旧金山与傅狷夫亲属洽谈傅狷夫藏99件近现代名家书画作品征集项目,双方正式签署征集协议书,对征集作 品进行了清点移交,逐件装盒密封。这项征集工程得到了杭州海关的大力支持,事先已办妥相关报批手续,得以在移交后第一时间就交付快运公司启运回国。昨天下 午,在杭州海关的见证下,浙江美术馆的工作人员开箱清点了这批珍品——任薰、徐悲鸿、黄君璧、唐云、于右任、邓白、丰子恺、赵少昂……一大批近现代书画名 家的精心之作,就这样出现在人们面前。

  时报记者 张玫 文

  时报记者 姜胜利 摄

  珍贵藏品背后

  与杭州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这 样一批珍贵的书画,是怎样被征集到浙江美术馆的?说起来,这批书画与杭州,与浙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它们的主人叫傅狷夫,本身就是杭州人。傅狷夫 (1910—2007),弱冠入杭州西泠书画社,从王潜楼游,研究山水。抗战时期在重庆受业于国立艺专校长陈之佛,1949年赴台湾,是开拓台湾水墨新境 的导师之一。1962年起执教于台湾艺术大学达十年之久,培育大量人才。上个世纪90年代他移民美国,于2007年在旧金山去世。

  “这批作 品有不少是傅老从抗战时期的重庆带到上海,又带到台湾,再带到美国,精心保存,来之不易。”说起傅狷夫收藏的这批画作,斯舜威就眉飞色舞起来了。因为诸如 唐云、高逸鸿、陈定山、张书旂、丰子恺、潘韵等,就是浙江人。有的还是国立杭州艺专校友,如邓白、郑月波等。“他们身上有很多的传奇故事,像陈定山,自己 是实业家,当年他创造的 无敌牌 牙粉曾经是民族工业的骄傲,而他也是作家,与鸳鸯蝴蝶派有很深渊源,晚年所著《春申旧闻》可谓洋洋大观。另外他还是书画家、美术评论家,他父亲陈蝶仙、妹 妹陈小翠也都是传奇人物。”

  说起与这批作品的缘分,斯舜威透露,其实早在6年前的2010年,傅狷夫先生的亲属,就将傅狷夫作品及文献共计 408件无偿捐赠给浙江美术馆。“当时我们为傅狷夫先生的这批作品策划了展览,并认真地进行系统的研究,得到傅老儿子的高度肯定,这就为这次回流藏品奠定 了基础。”而这一次的99件珍品,浙江美术馆也将进行系统梳理,“很快在今年4月,我们就将把这批珍品展出给大家看。”斯舜威说。

  海外书画回流祖国

  是时候该国家队出手了

  这次浙江美术馆征集的成功,也为今后海外书画的回流提供了可以借鉴的经验。由于历史原因,很多中国美术家定居海外,很多有价值的艺术品也流落海外。在这次藏 品征集中发现,在美国有相当数量的华人收藏家群体,在他们的收藏中,既有中国古代书画,也有近现代名家作品,质量颇佳、数量不菲。

  “这次赴美,我在几个藏家家中看到的收藏作品可不是几件,而是成千上万件,内容相当丰富。”斯舜威惊叹于这些藏家手中巨大的宝库。“海 外回流有些是商业拍卖回流,但也有不少仿冒品为了拍出高价,专门在国外镀个金,让人真假难辨。但是这些华人藏家手中的藏品,却是相当系统,辨识度也高。” 然而目前看来,第一代的收藏家有的已经去世,有的年事已高,藏品的“归宿”问题不容回避地摆到了眼前。“你们知道美国的遗产税是相当高的,如果要继承这批遗产,子女就要缴纳一大笔钱,于是最终他们纷纷选择将藏品捐赠给艺术机构。事实上,这些收藏家的子女有些更有意愿让藏品回归祖国,落户国家重要博物馆和美术馆。如果我们能够把握机遇,就有可能吸引更多的海外艺术品回归祖国。”

  斯舜威表示:“随着我们国家综合国力的提升,现在正是海外艺术品回 流的极佳时机,我觉得,这个时候,是该我们国家队出手了。”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赴美,浙江美术馆还积极加强对外文化交流,斯舜威还应邀在硅谷亚洲中心和当地华人书画家、书画爱好者见面,做了关于继承发扬中国传统文化的专题讲座,现场气氛热烈,提问不断。与此同时,他又和几位已故国立杭州艺专毕业的画家家属建立了联系,初步达成回国办展、捐赠作品等意向。

  来源:青年时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书画藏品浙江美术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