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代艺术的幽默乱象

2016年01月09日08:56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去年5月13日,“中国8”——莱茵鲁尔中国当代艺术展在德国库珀斯米尔勒现代美术馆开幕。一名观众在出席开幕式时用相机拍摄曾梵志的绘画作品。   去年5月13日,“中国8”——莱茵鲁尔中国当代艺术展在德国库珀斯米尔勒现代美术馆开幕。一名观众在出席开幕式时用相机拍摄曾梵志的绘画作品。

  中国当代艺术的幽默很容易有多种解读。这让批评家容易下笔,让普通观众不那么自卑,也让艺术资本和市场有了躁动与繁荣的理由。

  中国当代艺术的幽默性,大多不外乎几个关键词,玩世、错置、荒诞、隐喻、泛政治化等等。客观地看,这些理念或者说符号性的表达无可厚非,甚至还有相当的生存土壤,以及政治、经济、文化和艺术发展上的逻辑必然性。

  从政治上看,中国特殊的政治体制在摸索前行的过程中,必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尤其是在文革十年以及改革开放之后,在新的国内外环境下,包括艺术家在内的形形色色的国人对于政治的思考和反应必然是多样多元的。

  从经济上看,在经历了计划经济和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之后,中国在高速发展的同时暴露出来了区域不均衡、贫富悬殊、环境问题、诚信及道德危机、价值评判标准的混乱等问题。这些与民生息息相关的现象,成为许多中国当代艺术家乐于并易于选择的题材。

  从文化上看,过去总是被教科书不断强化的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恰恰昭示了中国近现代文化的断层与缺失,这是很多人长大后才逐渐明白的道理。中国数千年的文化固然博大精深,但同样也给民国及之后的中国造成了更大的压力,最多也只是让近现代的中国文人和艺术家在面对强势的西方文化艺术时多了一丝阿Q式的自我安慰。

  中国当代艺术家的主要问题不是没有认识到传统文化的重要性,相反,是许多艺术家的态度远远大于对传统文化的真正理解和掌握。对于传统文化的一知半解是这些艺术家的硬伤,也决定了他们在艺术创作上心态的不自信和画面的生硬感与仓促感。

  从艺术上看,由于很多艺术家缺乏传统文化的有力支撑,必然会倒向简单拼凑而成的视觉大杂烩。这种波普艺术和魔幻现实主义色彩的大杂烩往往具有较强的欺骗性。一方面是画面符号的易于识别,一方面又是符号之间的联系似是而非,让观众陷入一种若即若离的恍然状态。

  从市场上看,这种若即若离的关系正是一种十分有效的游戏规则,如同女人之于男人,犹抱琵琶半遮面远胜于赤裸裸的投怀送抱。中国当代艺术的这种幽默感由于贴上了特定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标签,尤其得到国外艺术资本的青睐。

  中国当代艺术的幽默表征,从根本上来看,是一种文化策略。一方面,它以艺术的名义揭示并引导观众反思这个社会出现的种种问题和现象,另一方面,它又高扬中国文化的旗帜试图在世界当代艺术生态中昭示自我存在的意义和价值。

  然而,真正能够做出实际意义贡献的艺术家远远少于振臂高呼的投机分子,幽默这种文化策略在很多人的手里沦落为一种艺术投机。根本原因在于真正敬畏和潜心回望传统文化,以及面对市场的诱惑有独立思考和民族担当的艺术家少之又少。

  执着于文化与艺术担当的幽默是一种策略,熙攘于市场裙边的幽默自然是投机,打着文化和艺术担当旗帜的投机则是虚伪。

  来源:美术报 邢千里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当代艺术艺术市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