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开朗基罗:向石而生

2016年01月18日14:2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艺术林颐

  《痛苦与狂喜向石而生:米开朗基罗传1》

  [美]欧文·斯通 著

  南京大学出版社

  有首老歌这样唱道:“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精美的石头会唱歌……”若真有此事,我猜想,这就是米开朗基罗如此沉迷于大理石的缘故。《酒神》、 《半人马的战斗》、《大卫》……一个又一个,禁锢的躯体从大理石中解放,每每撞击观者的心灵。如果这些石头会唱歌,那是什么样的音律和歌词?

  美国著名传记作家欧文·斯通向来是艺术家的知音,在广为人知的《渴望生活:梵高传》之中,我早已领略了他的传记作品的强烈感染力,尤其是他 对传主心理的细腻想象,往往令我感同身受。《痛苦与狂喜向石而生:米开朗基罗传1》让我又一次感动于文学与艺术的相遇带来的双重体验。米开朗基罗疯狂奔腾 的、无法驾驭的艺术魅力,通过欧文·斯通的笔尖喷涌而出,最终我听见了那个久远的传说,关于一个艺术家如何以生命为祭,奉献给世界以大美。

  这不是一本中规中矩的传记,欧文·斯通采用了小说的写法,但大体仍然是非虚构,借助罗曼·罗兰、亨利·托德等人的相关传记,可以印证本书在 生活概况和重要事件上并无臆造,而细节的描摹是欧文·斯通惯用的现场还原手法,通过文学解读来剖析传主的内心,唤起丰富的想象激发读者的同理心,既保证了 传记的严谨,又增加了通俗好读的文学色彩。这部传记的中文版第一卷《向石而生》日前已出版,主要描绘初试啼声的少年米开朗基罗的成长,尤其紧扣他早期的雕 塑创作经历,我们从中可以了解到米开朗基罗艺术理念的形成。

  作品《酒神》,至刚至纯的男体之美。谁能想到,为了作品的完美,他甘冒大险。米开朗基罗个性怯弱、内向笨拙,在政治上、在人际交往上、在爱 情的追求上,他总是优柔寡断。佛罗伦萨发生暴乱时,他仓皇而逃,远离故土。可就是这样一个胆小鬼,在深夜里几度遁入停尸间,偷偷解剖以弄清楚人体结构。当 英雄走出石头的囚笼,自卑者米开朗基罗,是不是也经历了一次次的涅槃重生?

  作品《半人马的战斗》,世界化为洪荒的修罗战场,对战双方交错的投掷,营造不见刀光剑影的杀戮。这是以粗凿方式完成最后表面的作品,这在当时是一种罕见的创新技巧。

  米开朗基罗耽溺于痛苦,他曾作诗咏叹,“千般欢乐也不比一番苦恼更有价值”,他觉得,唯有痛苦才能保持他的清醒与敏锐;他深信,石头有自己 的意志和智慧,在这个纷乱的世界上,只有大理石值得信赖。只要大理石在手,世界就是美好的。他用锤子和凿子,一点一点刻下他的意志,痛苦渐渐转化成了创作 的狂喜。不久之后,米开朗基罗将创造出他的大卫,世界将听见更美妙的大理石之歌。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米开朗基罗大理石雕塑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