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牧遥“美丽风景”油画展

2016年01月19日22:0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艺术家提供作者:德岩

  多年前,美术界就有人提出当代艺术、当代主义,还出现了“玩世现实主义”和“政治波普”……也象娱乐界一样有“四大金刚”、“四大天王”……的戏说。后来一本《艺术的阴谋》揭露这是美国基金所为,是一个艺术的阴谋。于是,没人再去坚持什么主义、观念。现在画家们一直在摸索着出路,在绘画风格上也没有一个主流和流派,大家异口同声的说是自我流派,也一致认为只要是前卫的艺术都是阴谋。这个时候,写实派画家派上了用场,真正的写实也就罢了,还玩起了超写实。

  写实也罢、超写实也好最终会被人意为画匠之流。因为写实多用了技术,而非艺术创作。从这一发展,也看到了当今美术界的空虚。

  艺术是用来充实人们精神生活的,我们放眼看如今的社会,人们不断地想方设法去成名、升官、赚钱……当今无论在官场、商界、文化界、娱乐界……看到的只是人整人的现象,只要达到目的,用什么方法都行 ……发展到了狂躁的阶段,精神生活的空虚,让人们的心不知如何冷静下来。

  画坛新锐李牧遥,去年做了以爱情为主题的“美丽等待”画展后,作品中的那种粗狂的柔情,人类追寻最原始、没有任何污染的爱欲引起了社会及艺术界的共鸣。今年5月份她又做了一个人体系列“破茧”画展,把爱情做了一个极致的了断,女人不要等待爱情,要驾驭爱情。从这两次展出,看出李牧遥我行我素的在追求一种没有任何虚伪的真诚。

  817日到92日,李牧遥在北京长安街双子座兰会所的NUOART画廊,又举办了“美丽风景”画展,这次展出都是江南水乡系列,只有一副她的自画像……每一幅画有着一种宁静致远的感觉。在当今求新求异的个人主义追求中,突然面对宁静的画面,的确有着某种让心静下来的感觉。

  “美丽风景”首先让人觉得这些熟悉的图画很美,想起过往看过,却忽略了。很多人都认为最美的风景在彼岸,对沿途的风景常常忽视。其实,生命中绝大部分的风景在沿途,只要你停下脚步,静下来欣赏,就会明白生活的真谛。

  潘基文连任演讲援引老子名言:“天之道,利而不害圣人之道,为而不争”出自《道德经》第八十一章,意即“自然的规律是让万事万物都得到好处,而不伤害它们。圣人的行为准则是做什么事都不与人争夺。”看出他深谙老子的话适合给现在狂躁的社会降温。

  人只有静下来才知如何向前走,社会同样如此,李牧遥的“美丽风景”画展同她以往的激情燃烧系列,表面上是两个极致,其实从画风上是统一的,从主题上也是一致追寻一种人性的真,所以也延续着她的“知性主义”,她说:“知性是直指人心,明心见性。”

  明心见性是佛教的最高理论,她的油画作品是否达到这个高度,就要看欣赏者是否同李牧遥的心灵共鸣了。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李牧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