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昏侯到底是何许人也

2016年01月20日07:12   深圳商报  收藏本文     

  俞晓群(北京)·我读故我在

  近来挖掘海昏侯墓,出土器物极多,一时引人注目。确认墓主人,不断提到刘贺名字,让我想起自己这段时间读《汉书》,其中见到刘贺故事不少。

  刘贺是昌邑哀王刘髆之子。刘髆是汉武帝刘彻之子,被封为昌邑王,他死后,时年五岁之刘贺成为第二位昌邑王。汉昭帝驾崩,因无子,刘贺被拥立为帝,成为西汉第九位皇帝,也是西汉史上在位时间最短之皇帝。他在位仅二十七天,据称其受玺期间,荒淫无度,不保社稷,做了一千一百二十七件荒唐事。结果被霍光等大臣禀告皇太后,将刘贺赶下台。他带来二百人中,只有三位正直之人活下来,其余全部被杀;他本人被赶出京城,依旧回故地巨野做昌邑王。刘贺被废黜几年后,新君汉宣帝继位,封刘贺为海昏侯,不久他却再次与人谋反,受到处罚,三十四岁即含恨而死。

  以上为史书所谓正面记载。细读《汉书》可以发现,刘贺在位时短,故事却极多,离奇之事累现,从中不难发现许多疑点。比如说刘贺如此昏聩或骄奢淫逸,是否真实?他称帝二十七天被废,其真正原因是什么呢?他在称帝二十七天中,能做一千多件荒唐事,是否有些离谱?可以说,那一次宫廷变故,原因一定不会那么单纯,历史记载一定经历过政治干预与修饰。当然古史遥远,悠谬难稽,但在诸多历史记录中,还是会泄露出一些信息,我们起码可以从某些枝节故事中,窥到一些耐人寻思之事情。

  其一,《汉书·眭两夏侯京翼李传》记载,刘贺继位后,天气连阴不雨。有一天刘贺要出行,光禄大夫夏侯胜阻止说:“天久阴不雨,预示臣下有谋上者,陛下不要出行吧?”刘贺大怒,将夏侯胜关了起来。当时正在策划废掉刘贺之大将军霍光听闻此事,大惊失色,赶紧提审夏侯胜,问他是怎么知道“有大臣谋反”?夏侯胜说,他是通过研读《洪范五行传》,推算出来之结果。霍光读罢此书,“大惊,以此益重经术士。”

  其二,《汉书·五行志》记载,刘贺做昌邑王时,就有许多怪事出现。比如见到有怪鸟落在房子上;见到狗无头,有三尺高;见到熊向他走来,身边之人却看不到;刘贺座位上无故沾染上血污;刘贺做梦,梦见院子里石头下,都是苍蝇屎。再如刘贺喜欢制作各种帽子,送给别人戴,违反礼制。还有一天,有一只大白狗跑到厅堂中,头上戴着一顶方山冠,而且没有尾巴。方山冠是乐舞之人所用服饰,帽子上面绣着五色彩带。对此,汉儒有两条解释,一为预示着刘贺身边小人太多;再一为刘贺将要断绝后代,祖坟不保。关于刘贺,此类荒诞传闻如此之多,我想也有背景。

  其三,《汉书·霍光金日磾传》记载,刘贺继承帝位,“既至,即位,行淫乱。”于是霍光就开始策划废掉刘贺。为此,他们请出皇太后执法,将刘贺请到太后住处,只让他一人进入,随从都被挡在门外。他们历数刘贺过失之后,由太后宣布废帝。此处记载,刘贺只说一句话:“闻天子有争臣七人,虽亡道不失天下。”霍光顶了一句:“皇太后诏废,安得天子!”抢下刘贺手中玉玺,交给太后,扶着他出去。群臣送到金马门外,霍光还哭着说:“王行自绝于天,臣等驽怯,不能杀身报德。臣宁负王,不敢负社稷。愿王自爱,臣长不复见左右。”刘贺面向西方下拜说:“愚戆不任汉事。”接着霍光将刘贺随从二百余人几乎全部诛杀。行刑时他们喊道:“当断不断,反受其乱。”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刘贺海昏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