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男人葡萄酒收藏的自述

2016年01月21日15:5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藏酒多数也只是为了让它们有个地方安静的陈年,发展到最佳的巅峰状态,同时等待合适的时间、合 适的地点、合适的对象。”150万可以买部宝马车,它能开10年;10万可以买块劳力士,它能带一辈子;来上一瓶Dom Perignon香槟,150欧元,只够我喝上一两个小时。

  对于葡萄酒,我只能说我是极端的爱好者,收藏家嘛暂时还谈不上。不过我倒是有些自己的私藏,放在一个巨大的电子恒温恒湿的酒柜里面。我一直以为酒的 意义是为了把它打开喝掉,而不是放在那里供人观看,所以藏酒多数也只是为了让它们有个地方安静的陈年,发展到最佳的巅峰状态,同时等待合适的时间、合适的 地点、合适的对象。

  “我的宝贝有的价值不菲,有的廉而不俗,勃艮第酒寻找的是一种特色,而不是单纯满足奢侈感。”

  也许我的收藏与另外一些收藏家的收藏相比不是那么令人感觉炫目,没有那么多的波尔多五大酒庄,也没有一瓶Chateau Petrus,但是我花费了更多的心血与感情。我很喜欢复杂细腻、富于变化、充满魔幻色彩的勃艮第酒。勃艮第酒厂众多,分级复杂,产量低,对于收藏是一个 难度,需要更多的耐心、激情和运气去寻找从小酒庄生产出来的不为多数人所知的精品。

  “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买到了1998年份Richebourg,这是一款值得放上十几年再去欣赏的好酒。”

  Domaine de la Romanee Conti(简称DRC)是众所周知的伟大酒庄,我对它的感觉是万分的敬仰,它的7个特等葡萄园葡萄酒是勃艮第的巨钻。不过DRC葡萄酒产量很小,就如我 的一个朋友说的那样,多为品评,而品尝者少之又少。DRC的酒在国内很难碰到,2004年的时候到加拿大的蒙特利尔才买到1998年份 Richebourg,而今年还是从加拿大找到经典年份1995的La Tache。这两款酒都是值得放上十几年再去欣赏的。

  “碰到Vogue事出偶然,是在泰国的葡萄酒专卖店里面见到的,店里只有2瓶,而且是经典的1996年份特等葡萄园Musigny的酒。”

  Domaine Comte Georges de Vogue是一个小而精的酒庄。酒庄位于科尔多北部一个叫做香泊尔(Chambolle)的小村庄,Vogue在香泊尔的地位就如同DRC在沃恩 (Vosne)村的地位一样举足轻重,甚至在我眼里是可以与DRC相提并论的少数勃艮第酒庄之一,但是外界却是知之甚少。碰到Vogue事出偶然,是在泰 国的葡萄酒专卖店里面见到的,店里只有2瓶,而且是经典的1996年份特等葡萄园Musigny的酒。这款酒可以称得上是20世纪最伟大的几款勃艮第酒之 一,价格居然比在法国还要便宜。DRC如果代表了勃艮第的高贵和儒雅,Vogue的Musigny则是芬芳和变化多端的代表,你可以想象到清晨的花园和在 口中慢慢开放的玫瑰。

  “在我的梦幻香槟的行列里有一个特殊的名字‘Salon’——沙龙香槟。”

  我可以肯定,好的香槟经过陈年以后会获得令人叹为观止的口感,而且一些香槟的陈年能力一点也不比红酒差,当然我不是指酩悦(Moet Chandon Brut Imperial)这种名气大于内涵的香槟。在我的梦幻香槟的行列里有一个特殊的名字“Salon”——沙龙香槟。酒标上硕大的“S”述说着沙龙香槟的独 树一帜,他不同于一般香槟厂有着不同的产品,他们只做一种香槟,年份的Le Mesnil Blanc de Blanc,不是好年份就干脆一瓶不出,就算是出酒也只有少少的5万瓶,这个产量是酩悦的四百分之一。自我在国外的专卖店中发现这个硕大的“S”,就情不 自禁地把它请到我的酒柜里面。

  “葡萄酒,有时比爱情甚至生命还要持久,也和爱情与生命一样容易受伤,放在适当的环境里让她好好发展,会随着时间变得醇厚复杂,这点让我觉得放心和踏实。” 

  来源:中国酒文化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葡萄酒收藏勃艮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