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小荃建议:整治良莠不齐的民办画院

2016年01月22日14:46   新华网  收藏本文     

  张伟 缪俊逸

  近年来,书画艺术品收藏、投资热一直高烧不退,各种民办画院、美术馆纷纷成立。山东政协委员杜小荃在山东省“两会”期间建议,对良莠不齐的民办画院、美术馆分类进行整治、扶持,使山东书画健康发展。

  初见杜小荃,在山东政协文化艺术界委员住地,干净利索的穿戴,倔强的短发流露出其爽快的性格。杜小荃身任山东新文人书画院院长,虽浸淫书画圈多年,但说起目前民办画院、美术馆存在的乱象,他自称是个直言不讳、“不通事务”的另类。

  杜小荃对一些大型国企成立画院、美术馆,企业领导人借此追“星”、企业避税的现象甚感无奈与厌恶。他认为,这些企业领导的利益冲动,很容易造成国有资产流失,除了让艺术界更热闹外一无是处,更是在透支书画发展的潜力。

  杜小荃表示,个别不良画家出于炒作、圈钱等各种目的,成立画院、美术馆也让书画界蒙羞,这些所谓民办画院、美术馆鱼龙混杂,缺乏有效监管,扰乱了书画市场。

  鉴于上述现象,杜小荃拟向大会建议,文化主管部门突出执法功能,形成权威民办画院鉴定委员会,联合民政等部门对民办画院、美术馆进行统一管理,清理劣性民办画院、美术馆,通过年检保证民办画院、美术馆健康运行,并对优秀民办画院、美术馆进行资金扶持、年度评议。

  对于优秀民办画院、美术馆应该的发展方向,杜小荃总结为“五个致力于”。

  致力于学术研究。学术研究和提升是公立美术馆、博物馆的宗旨,也是民办画院、美术馆的发展方向,举办活动、专项研究、重大课题建设等方式均宜;致力于文化艺术交流。艺术需要交流和碰撞,不同文化和艺术风格的交流和碰撞能够形成新的文化面相和艺术风格,国际交流和国内交流活动应大力推广;致力于走进群众、密切结合群众。艺术来源于生活,归根结底还是要为群众服务。民办画院、美术馆要充分为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丰富基层群众的生活;致力于公益事业。公益事业是艺术推广机构社会责任感的体现,也是艺术魅力的重要体现,更是艺术活动的重要内容。民办画院、美术馆应该高度重视公益事业并付诸实践;致力于教育活动。民办画院、美术馆体制较活,可以和高校等教育机构共同进行艺术培训、教育和函授活动,提升整个社会艺术修养和艺术水平。

  “挖掘、利用齐鲁文化资源”是今年郭树清省长工作报告关注的重点之一,书画界应做的就是正本清源,守牢艺术底线,汲取传统文化精华,学古创今。杜小荃最后表示,咬定国学即可任尔东南西北风,正本清源才会活水来、清如许。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画院杜小荃美术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