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有品位的花鸟画

2016年01月25日07:40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收藏本文     

  ■八大山人 花鸟 雅昌供图   ■八大山人 花鸟 雅昌供图

  “吾国最高美术属于画,画中最美之品为花鸟,山水次之,人物最卑。”1926年4月23日,徐悲鸿在一篇文章中这样论述花鸟画在中国美术史中的至高 地位。他进而表示:“也许因为中国得天独厚,有坚劲而纯洁的梅花、飘逸的兰草、幽秀的水仙……确实能表现中国艺人的独特品性、中国民族的特殊精神。”他指 出,中国花鸟画的脉络之繁盛、生命力之强,“尚未见何邦与颉颃者”。

  从徐熙、黄荃,到赵佶、文同,再到青藤、白阳、八大,延至吴昌硕、齐白石、潘天寿,中国花鸟画的俊逸华章“真足沾溉百代”。

  源于地理与历史因素,自近代以来,岭南花鸟画在古与今、东与西、南与北等坐标轴中映现着诸多碰撞与融合,形成了独特的线索与风采,也面临着自己的发展瓶 颈。广州画院原院长张绍城在收藏周刊发表的一篇名为《岭南花鸟画谁来扛大旗》的文章,在艺术界引发的讨论余音未了,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李一、广州美术学 院教授方楚雄又继续给予回应。说的都是岭南花鸟画的出路问题,但角度各有不同。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郎绍君说:“我们需要花鸟画,尤其是有品位的花鸟画。”那么问题来了,何为“有品位”?值得深入探讨。

  (收藏周刊编辑部)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潘天寿吴昌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