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抽们的艺术创作 挑战观众内心的精神奴性

2016年01月26日15:28   一财网  收藏本文     

朱金石,拍江岸•柳叶折断,180x160cm,布面油画,2015
梁铨,无题,120x90cm,茶、色、墨、丙烯宣纸拼贴,2011-2012
马树青,无题,280x480cm,布面丙烯,2012-2014

  “普通观众做惯了粉丝,摆脱不掉内心的精神奴性,总觉得看艺术家作品的时候就要跟着被牵引、被感动,这才是好艺术。” 北京大学教授朱青生在近日刚刚开幕的“中国抽象艺术研究展”发布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道,“但其实面对作品时,自己心里升起创造的欲望、批评的意志, 使得自己更加自觉和坚强,这才是更好的作品。我们应当为这样作品感到高兴,而不是退缩回去。很多人咒骂抽象艺术的时候就好像是不肯面对这种创造力。”

  抽象艺术可以激发这种创造精神。“面对它不要问画的是什么,而是问你看到了什么,沿着这条路又想到了什么。”他说。

  近年来,中国抽象艺术无论在学术领域还是艺术市场都受到了广泛关注,各种展览频频亮相。本次在今日美术馆开幕的“中国抽象艺术研究展” 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是第一次由政府机构主办的大规模综合研究性展览,同时它也是中国文化部中国当代艺术创作引导工程的一个学术推广项目。参展艺术家包 括陈若冰、丁乙、冯良鸿、江大海、李磊、梁铨、马树青、马可鲁、孟禄丁、谭平、王川、王易罡、王怀庆、余友涵、周长江、朱金石16人,共展出作品81件。

  “中国抽象艺术发展到这个阶段是一个必然。这个展览意在讨论,抽象艺术的兴盛与今天的中国艺术发展的逻辑有什么关系,与社会条件、文化语境有什么关系,这在艺术实践上是很有意义的研究。” 策展委员黄笃这样说到。

  作为研究项目的初始阶段,本次展出的16位艺术家基本也都是在抽象艺术领域早已获得认可的成熟艺术家——被策展人们戏称为“老抽”。他们在上世纪改 革开放之后主动选择了与主流相背离的创作道路,“选择不为老百姓所喜闻乐见、不为政府所接受的方式来作为自己的创作方法,他们本身就是文化英雄。选择抽象 就等于选择了独立、选择了与世俗决裂。”朱青生说。

  其实他们与更年轻的抽象艺术家们在创作内容上并没有太多区别,因为有些年轻人画的也很传统,有些年纪大的人不间断地在创新。朱青生认为,在一百年范畴之内,没有年轻年老之分。

  “今天大家喜欢划分‘几零后’是典型做生意的办法。要不停炒作新的人,才能不停地囤积和买卖便宜的东西。但对于研究者来说寻求的是本质的力量,比如 有的人追求质感,有的追求你面对画面时所产生的飘动感觉,这种感觉如果强烈的话会把人吸到画里去。如果矫情点说就是‘灵魂的力量’。”他说,“但实际上这 是人在作画时,精神不停地投射在里面,逐渐累积在底下,如果有感受力就会被感受到,只是我们说不出来。这些都是抽象艺术非常微妙和精彩的地方。”

  在抽象艺术发展正式进入中国发展三十年的历史节点上,不少艺术家已经获得市场与学术的成就,但对于民众来说依然陌生。有人误以为抽象艺术是胡乱画,有人会把小孩涂鸦与抽象艺术相提并论,这类常见误解都阻碍了人们真正地理解和欣赏。

  抽象艺术对于西方现代主义而言是个重要的转折点,在此之前绘画在不断地反映现实,在此之后,艺术家彻底摆脱了“像不像”的问题、也摆脱了“画的是什么”这个问题。

  “如果拿其他艺术形式来做不恰当的类比,抽象艺术就好像是文学中的诗歌,音乐中的爵士乐,更纯粹反映精神和形式、相对没有明确的故事性,是为艺术而艺术的重要体现。”策展人之一李旭这样说。“所以抽象艺术很挑人,对批判家、藏家来说门槛都很高。

  朱青生从艺术角度来解释其重要性:首先它是所有造型艺术的根本,其次它能够直接将人性直接自由显现出来、不需要借助其他具象事物。最后,它是对世界本质的分析和提炼,似乎可以用无形的画面展现整个世界的架构或本质。

  “只要面对作品,看到就看到了,看不到也没关系,等一等,在它面前多站一会儿,就会慢慢地到你的心里。”

  从另一个非常实用的角度来看,抽象艺术也将会慢慢为中国普通观众所接受。朱青生提到了现代建筑装饰。

  “摩天大楼前面做个雕塑,如果是个具象的人就感觉像块铜疙瘩;而如果放块二十米高的巨大铜板,就会在空间里形成结构感。”他说,“我们的房子不再像 古代那样有个屏风,也不会像西方的宫殿,天鹅绒、大蜡烛、金色画框中间挂着幅精致的写实画面——那是过去时代产生的过去审美。现在到处都是大窗户,对面可 能是一道白墙,如果上面有细细的一条抽象画作,反而会觉得是生活在真正的现代审美感觉中间。”

  “中国现在还没有真正接受抽象画,还是因为公民美育还没有到达这个程度。但很快就会进步,这点我特别有信心。”他说。

余友涵,抽象2011,02,31,丙烯画布,142x170cm,2011
谭平,将浪漫进行到底,300x400cm,布面丙烯,2015
马可鲁,黑色心跳(之一),183x208cm,画布油画,2015
江大海,无际,200x350cm,布面丙烯,2014
丁乙,十示2003-9 现成品,140x160cm,布面丙烯,2003
陈若冰,0937,200x240cm,布面丙烯,2009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奴性老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