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市场靠什么成长

2016年01月31日09:31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文/邱家和

  2015年全年数据盘点结果,中国艺术市场也罢,国际艺术市场也罢,均呈缩水状。先看中国拍卖业协会的蓝皮书,2015年中国艺术市场的上拍量下降13.96%,成交量下降13.40%,成交额下降15.38%;再看佳士得的年度报告,2015年业绩总额为48亿英镑,与2014年同期相比下降5%。

  此时此刻,让乐观派来展望2016年的艺术市场实在是勉为其难。他们祭出的高香,居然是艺术金融与艺术电商——有人提出,这两个领域可以作为艺术市场的两个翅膀。

  媒体朋友应该记得这都是老话题了。就拿艺术金融来说,之前就已经“热”过两轮,“艺术基金热”和“文交所热”,如今则是借近年来风行的互联网金融说事。然而,金融环境短短几年里已经发生了变化,在这样的背景下要再现大规模的艺术金融热潮,尤其是让银行推出艺术金融新产品,几无可能。至于艺术电商,涉及艺术市场的还是以网上竞价、微信拍卖等为主,只是实体拍卖的补充和延伸,看不到新的商业模式与业态的突破。

  更值得注意的是,迄今为止艺术市场的主流还是艺术品的收藏市场。因其内部各板块的价格洗牌以及外部经济大环境的压力,2016年也难有起色,艺术金融与艺术电商在这里一时还难有用武之地。新的机会也许有待于一种全新的消费市场的崛起。这是近20年来中国快速发展造就的新兴的中产阶层,他们所带来的新的消费需求。去年秋天上海就围绕达·芬奇、达利、雷诺阿乃至张大千等海内外大师的到达两位数的“特展”,其冲劲令人刮目相看。

  这是一个目标人群与收藏市场截然不同的市场,所流通的艺术品或者艺术衍生品具有消费性与价位低这两个基本特征,正是艺术金融与艺术电商可以大显身手的领域。而这个市场与收藏市场血脉相连、声气相通,收藏市场上那些明星级的高端藏品,恰恰会因其传奇性而成为消费市场的热点。也许这两个层面的互动会是2016年的真正看点,而艺术金融与艺术电商恰恰可以在这种互动中长袖善舞。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