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何以嫌弃丑猴

2016年02月03日07:32   南方日报  收藏本文     

韩美林设计的猴子 韩美林设计的猴子

  这些年来,大抵某个当值的生肖登台亮相之际,该生肖就会一段时间之内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大量寓意良好期冀的谐音用语,也开始纷纷被创造、被使用。鼠年来的时候,有“鼠”一“鼠”二,非你莫“鼠”。牛年来的时候,“牛屎”因为与股市中的“牛市”谐音,也跟着火了一把。那款“牛屎”玩具的造型甚至拟人化出了表情,有高兴的,还有憋屈的,十分有趣。猴年要来了,自然要关联到猴。因为广州白话中“猴”与“好”谐音,“猴塞雷”一类简直是浑然天成,“猴××”顺理成章地铺天盖地,入眼入耳。

  猴子我们都常见,齐天大圣孙悟空当推它们的首席代言者。以其过于深入人心,现实生活中的猴子形象,与艺术世界中的孙悟空形象难免相互混淆。正是因此,今年接连出现的几个“丑”猴,给大家添了不少堵。先是央视公布猴年春晚吉祥物,引来嘘声一片。原图是韩美林先生设计的“康康”,以中国传统水墨画的形式传神地展现了猴子的机灵活泼,但那个3D效果图却着实不能令人恭维,那副尊容令网友“集体崩溃”,刻薄地称之为丑出了新高度。没过多久,海峡彼岸灯光节的主灯“福禄猴”又招来叹息一片,被网友认为比央视春晚的吉祥物更丑,奇丑无比,至于调侃是不是放在路边用来辟邪的。昨天又有一条消息,说敦煌榆林窟西夏壁画中有6幅《唐僧取经图》,其中的孙悟空猴面人身,但是“尖嘴猴腮,牙槽外露,很是凶恶”。

  平心而论,猴子的模样肯定称不上俊俏。四川峨眉山、贵阳黔灵山的猴子,都曾以从游客手中抢夺食物而出名,露出的也的确是凶恶的一面。便是齐天大圣,在《西游记》里的长相也不堪一提,和两位师弟一旦接触到人,每每要把人吓走,大圣自己不大在乎长相就是。第十四回大圣和唐僧到庄院投宿,吓得人家大喊:“鬼来了!鬼来了!”第二十回在黄风岭,有个老者说他“拐子脸、别颏腮、雷公嘴、红眼睛的一个痨病魔鬼”,他忍不住了,但也只是笑道:“你这个老儿,忒也没眼色!似那俊刮些儿的,叫做中看不中吃。想我老孙虽小,颇结实,皮裹一团筋哩。”那老者道:“你想必有些手段。”行者道:“不敢夸言,也将就看得过。”寥寥几笔,大圣得意洋洋的顽皮形象跃然纸上。“中看不中吃”,别以为大圣把“用”错成了“吃”,那也是一句俗语,与“中看不中用”同义,有相当多的实例可以印证。比如《红楼梦》第五十八回,晴雯给宝玉出主意:“什么‘如何是好’,都撵了出去,不要这些中看不中吃的!”孙猴子是很有文化的,不仅很接地气的“俗话说”动辄挂在嘴边,而且研究者早已根据《西游记》故事情节指出,大圣对佛法的理解与运用远远在号称师傅的唐僧之上。

  猴子诚然称不上俊俏,但是作为艺术化了的猴子,人们无不希望它的形象与可爱为伍。而且,任何外表丑陋的动物,都不妨碍它们在艺术上呈现“美”的一面。比如老鼠,那个迪斯尼的米老鼠不是很招人喜欢吗?我国第一轮生肖邮票的甲子“鼠”,出自詹同先生的手笔,设计得也相当成功。至于那轮生肖票领军的庚申“猴”,更不得了。其暴涨的身价自然有各种因素在内,发行量少、大量用于通信等等,但票面上的那只小猴子也着实可爱就是,放大镜下观看,雕刻版刻出的猴毛一根根地清晰可数。时隔36年,丙申“猴”票再次出自黄老先生之手,甫一面世又热得滚烫,活灵活现地表达了猴子的灵性仍是主要因素。

  前人云:“画鬼易,画人难。”现在看来,猴年画猴也不那么容易。原理一样,猴子不仅谁都见过,且在它当值之年,更成为大家心目中早就固化了的某种文化符号,要的是形神兼似,赏心悦目,容不得半点看不顺眼。因此,对那些“丑”猴的评价,刻薄归刻薄,大家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韩美林猴子康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