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谁都说好 那太无聊了

2016年02月04日08:24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博特罗在中国——费尔南多·博特罗作品展”正在中华艺术宫举行。哥伦比亚艺术家费尔南多·博特罗最为国人所知的,要属他创作于1978年的肥胖版《蒙娜丽莎》。虽然一望而知取材于达·芬奇的名作,却又被博特罗以自己的风格重新演绎了一番:蒙娜丽莎的头部和身体大大膨胀,撑满了画布,眉眼间挤到中央,成就博特罗固有的比例,背景里的山脉也被卡通化。

  有记者问他,其作品有没有遭受到过非议。他回答说,“经常有这样的批评。有人特别恨,有人特别爱,这都没关系。不可能全世界的人都喜欢蒙娜丽莎的眼睛,还有人觉得毕加索的作品不好,觉得他就是个骗子。艺术,一定要让人产生大爱或者大恨的情感,这很重要。大家都喜欢,统统说好,那多无聊,也没意义。有争议感也是艺术存在很重要的一点,这才会 是一种极致的艺术。这样你才会充分体现艺术家自己的观点、自己的意志。艺术信念应该矢志不渝。”

  “绘画不必与照相争工”

  近日,画家刘二刚在东方早报上撰文说,“转型时期,我的画画梦如何走下去?内容与形式,创新与继承,现实与理念等问题都考验着各人的艺术主张。上天既然赐福我以画画做饭碗,尽管位卑人微,我没有理由滥竽充数。”

  有朋友问他:你画中无尘、无事、无争的快活老头,仙境般的奇山异水,从哪来的?怎么愈画愈来劲呢?他回答说,“我想说是读书,但比我读书多的有的是,我想说是行路,但比我行路远的有的是,那么就应是《桃花源记》给我的灵气了。我从《桃花源记》中找到了一种艺术语言,找到了自由、夸张、简约的画法,也找到了中国画的养生之道。”

  他说,绘画艺术本不必与照相争工。它更可以是梦幻的,超然的,返璞归真的,某天某日暗合到了,就是缘分。文学艺术中的许多精彩世界,不必都是现实中的,画不仅是画,还要给人以想,使人心向往之才是它魅力之所在。

  回归传统是个伪命题?

  艺术家杨佴旻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说,伴随着经济的高度发展,我们文化上反而出现了一种“保守”的倾向。所谓的“回归传统”是个伪命题,人类不可能回到过去,人类只可以创造未来,这是很浅显的道理,而且我们也没有必要回到过去。

  他认为,有时候我们喊着传统,恰恰我们不尊重传统,恰恰是要利用传统。粉饰当下就是对过去的亵渎。他指出,传统就是我们的过去,它无所谓好坏,或者说即使传统再辉煌那也不是我们创造的;我们现在重要的是怎么处理好当下、未来,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

  来源:杭州日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毕加索博特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