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飞宇谈石晓

2016年02月04日14:4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毕飞宇

  什么样的艺术是诚实的?什么样的艺术表达了艺术家的成熟?是艺术越来越“像”艺术家自己了。

  一个艺术家刚刚走上艺术道路的时候,他会发现艺术具有无赖的一面,具有欺男霸女的气质。所以,不少年轻的艺术家在他们刚刚和艺术接触的时候,通身洋溢着“艺术的气味”,那不是他们强悍,而是软弱。他们被艺术欺负了。被欺负的人虽说动作夸张,却总是面目模糊。“艺术的气味”是艺术留给年轻人的创伤,留给年轻人的血腥。那是艺术家的代价。

  但是,艺术终究不是杀手,它同样具有皈依心灵的一面。在艺术皈依心灵之后,艺术成为艺术家“亲密的、合作的”伙伴。这时候,艺术霸道的力量还在,然而,这股力量成为艺术家生命力的一部分。艺术家的生命风景就此变得开阔,横看成岭,侧看成峰,黄河之水天上来。

  作为一个艺术家,石晓被欺负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他的作品越来越“像”他自己了。“像”自己,我以为这是一个艺术家成熟的标志,也是一个艺术家走向更大可能的逻辑前提。透过石晓的作品,我们看到了一个诚实的中年男人,这个人对待生活的方式,他的基础体温,他最基本的、最日常的心态,意趣,偶而一撇的眺望,以及眺望过后的宠辱不惊。生活不在“别处”,就在此地,此时此刻。生活是美好的,前提是,我们的内心能够像植物的叶片那样舒张,那样伸展,能够像布匹那样具有恒久的、芬芳的、无私的亲和力。

  石晓的“生命风景”将会具有怎样的学术意义,作为一个外行,我只能把这个问题留给石晓的同行们。不过,作为他的朋友,我愿意在这里逗留,横看看,侧看看,提醒自己回味一下对生活的美好愿望。我以为,这正是艺术留给我们最动人的间隙。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气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