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饰之道:达到极致就会返璞归真

2016年02月07日09:2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关羽像 关羽像 朱仝像 朱仝像

  文/图 钟葵

  《周易》所展现的中国古代文明,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文饰”之道,这部分内容主要集中在《周易》的贲卦中。《周易》认为,社会和人乃至物品都要经过“文饰”方显“文质彬彬”之象,但“文饰”不可过分,要做到“文明以止”,以防止走上“文胜质”的道路。

  “文饰”的含义是

  修饰事物使其有“文理”

  “文明”、“人文”两词,匀出自《周易》,乾卦“文言传”首次提及“文明”(“见龙在田,天下文明”),其后贲(音“bi”)卦的“彖传”又同时提到“人文”和“文明”。前者的含义,是“龙德见于地上,则天下见其文明之化也”。后者的内涵,则与贲卦的主题有关。

  贲卦是《周易》第22卦。“序卦传”说:“贲者饰也”,郑玄说:“贲,变也,文饰之貌。”何谓“文”?“系辞下传”说:“物相杂,故曰文。”即言阴阳刚柔之物象相杂而成“文理”。“饰”是装饰、修饰。可见“文饰”的含义就是修饰事物使其有“文理”。贲卦之象正好也是三阴三阳相杂,刚柔交错而成章,故命名为“贲”,其主题就是“文饰”之道。

  “文饰”之道在贲卦中有多方面的内涵。既包括人对自身的修饰,也包括人对物的装饰;既包括内饰,也包括外饰;既可指修饰社会的礼仪教化,也可指修饰文章的词藻和装饰物品的手法。《周易》的作者在阐述贲卦的含义时,侧重于对人和社会的“文饰”。

  为什么要对事物进行“文饰”?“文饰”的原理和方法是什么?“文饰”有何重要意义和作用?贲卦的“卦辞”和“彖传”回答了这些问题并把“文饰”和“人文”、“文明”联系在一起。

  本质好的人也要注重外在修养

  为什么要对事物进行“文饰”?“文饰”的原理和方法是什么?“文饰”有何重要意义和作用?贲卦的“卦辞”和“彖传”回答了这些问题并把“文饰”和“人文”、“文明”联系在一起。

  “卦辞”说:“贲,亨。小利有攸往。”“彖传”解释说:“贲亨。柔来而文刚,故亨。分刚上而文柔,故小利有攸往。刚柔交错,天文也;文明以止,人文也。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这里首先肯定了“文饰”的结果和作用。结果是“亨”,即亨通。作用是“小利有攸往”,即有利于人和社会的进步。宋代易学家程颐说:“物有饰而后能亨,故曰无本不立,无文不行,有实而加饰,则可以亨矣。文饰之道,可增其光彩,故能小利于进也。”程颐所说的“本”就是“质”,指事物内部的本质。“文”与“质”相对,指外部的装饰。事物无“质”固然不能“立”,无“文”也不能“行”,对事物要“文饰”的原因就在这里。孔子也认为,“文质彬彬”才是君子的形象,“质胜文则野(粗野),文胜质则史(虚浮)”。所以本质好的人也要注重仪容、举止、礼节等外在的修养,要懂得“文饰”之道。

  对“文饰”的原理和方法,“彖传”是结合卦象进行阐述的。贲卦由“八经卦”的“艮”卦和“离”卦组成,“离”卦在下,“艮”在上。此二卦皆自“乾”“坤”变化而来,下卦本“乾”(三爻皆阳),柔(阴爻)来“文”其中则成“离”;上卦本“坤”(三爻纯阴),刚(阳爻)来“文”其上则成“艮”。另外,从全卦六爻的关系也可以看出阴阳刚柔互相“文饰”的关系。这种关系有两种,一种是通过阴阳相应的关系互相“文饰”,如第一爻和第四爻即是。另一种关系是通过阴阳“相比”(即相邻)互相“文饰”,如第二爻和第三爻,第五爻和第六爻即是。

  “文饰”要把握分寸不能过分

  由此可见,“文饰”的方法就是刚柔互“文”,阴阳相间,或对称,或错杂,体现出绚丽多姿、令人爽心悦目的形式美。

  “刚柔交错,天文也”,是指贲卦上下“二体”所代表的天文现象。上卦“艮”为星,下卦“离”为日,互卦“坎”(由第二、三、四爻组成)为月,“震”(由第三、四、五爻组成)为辰,天上的日月星辰你来我往、斗换星移,有如“刚柔交错”。“文明以止,人文也”,是指贲卦的上下“二体”象征“人文”,“离”卦代表文明,在这里指“文饰”。“艮”代表止,即停止。“文明以止”的意思是“文饰”不应过分,要有所止,以免走向形式主义。这就是“人文”,即人类的“文饰之道”。

  “彖传”还提醒,通过上观“天文”,可以了解春夏秋冬的变化之道。通过下观“人文”,可以借助诗书礼乐等教化天下民众,以成其礼俗。“大象”指出:“山下有火,贲。君子以明庶政,无敢折狱。”“艮”为山,“离”火,贲卦上“艮”下“离”,故曰“山下有火”。“大象”认为君子应效法山下有火明照之象,修明庶政,重点抓文明工程。因“文饰”之道与“治狱”之道完全不同,故不可用此道“折狱”(处理刑事案)。

  第一美男潘安 不守正道表里不一

  贲卦六爻的“爻辞”,从人体修饰、“丘园”修饰等角度阐述“文饰”之道,展示了由“质”而“文”,再由“文”返“质”,先淡后浓,再由浓返淡的“文饰”历程,蕴含着丰富的美学思想。

  下卦三爻,展示“文饰”由下至上、由淡至浓的过程。第一爻的“爻辞”说:“贲其趾,舍车而徒。”这一爻是阳爻,象征有志青年,与第四爻阴阳相应,为追求意中人,他刻意修饰自己,“文饰”双脚,经常锻炼,徒步去寻找意中人。也有人认为“贲其趾”是在双脚纹上花纹,《庄子·逍遥游篇》称:“越人断发文身。”高亨认为:“古人文身,盖不独越国为然。”在古代很多地方都有这种风俗。

  第二爻居下卦中位,有柔丽中正之象。阴爻本指女性,但“爻辞”取刚中有柔,阳中有阴之义,以“文其须”刻画男子须髯之美。胡须在下巴称“须”,在口边称“髭”,在两颊称“髯”。古代男人都很注重修饰胡须,因为这是男性美的标志之一。人们熟知的“美髯公”有三国时期的关羽、《水浒传》中的朱仝等。

  第三爻居下卦最上方,象征“文饰”已走向极端。“爻辞”告诫:“贲如濡如,永贞吉。”“贲如”形容“文饰”之盛,“濡如”形容光彩照人,肌肤润泽。“爻辞”的意思是,如果是女子,有“贲如濡如”之美,也不能因美而骄,“永贞”(永远保持贞节)才能吉祥。如果是男子,则更不可沉醉于粉饰之盛和体貌之美,永远保持正道才能获吉,否则“贲如濡如”反为不祥之兆。如曹操的女婿何晏,自认是天下美男子,非常自恋,“粉白不去手,行步顾影”,外表文静而内心浮躁,不求务本,倡导玄学,整天夸夸其谈,后被司马懿灭其族,他就是典型的“文胜质”之徒。又如被称为古代第一美男的潘安,性格轻躁,不守正道,趋于势利,与当时的首富石崇等谄事权臣贾谧,“每候其出,辄望尘而拜”,后被孙秀所杀。

  天然去雕饰也有着永恒的魅力

  贲卦的上卦三爻,则显示“文饰”自浓返淡的过程,于卦象也符合“艮止”之义。

  第四爻是阴爻,与“初九”是正应,是“互饰”的关系,但“九三”隔在中间,形成障碍。“爻辞”说:“贲如皤如,白马翰如,匪寇婚媾。”意思是,这一爻象征一位性格柔顺的女子,穿着朴素的衣服,骑白马疾驰,与意中人相会。虽然路上遇到不是劫匪而是想求婚的“九三”,但仍然不改初衷,非“初九”不嫁。“皤如”有不加修饰之意,这一爻已显示出“文饰”走向朴素的迹象。

  第五爻居上卦之中,与“上九”相邻,其“文饰”风格亦受“上九”影响。“爻辞”说:“贲于丘园,束帛戋戋。吝,终吉。”意思是,装饰山丘林园,赠送给别人的礼物,也仅仅是微薄的一束绢,虽然显得有些吝啬,最终仍然吉祥。“爻辞”有办喜事之意,但显然不是讲排场那种,而是简单朴素。在“文饰”上的含义是平淡而简约。

  一切“文饰”达到极致就会返璞归真,恢复本来面目。贲卦所阐述的“文饰”之道也是如此,“上九”已达全卦极点,代表“文饰”的终极境界。“爻辞”说:“白贲,无咎。”“白贲”即无饰之贲,返璞归真之贲。“小象”说:“白贲无咎,大得志也。”表明由“质”至“文”,自“文”返“质”是“文饰”之道的全部过程,故“杂卦传”说:“贲无色也。”表现在文学艺术上的“贲如濡如”,好比错彩镂金,锦绣绘藻。而“白贲”有如“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有着永恒的魅力。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文饰周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